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黑河市积极调整大豆产业发展方向

2018-05-24 11:34:48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黑河大豆院士工作站—— 打好科技牌 好种也好卖

本报记者  刘梦丹

春夏之交,正值广袤黑土地的大豆播种季。在黑龙江省黑河市林丰农机合作社的地块里,大豆播种机正在作业:侧深施肥、播种、镇压保墒,一条龙作业,为今年的大豆丰收奠定了基础。

合作社去年参与了黑河大豆院士工作站大豆万亩高产攻关示范项目。通过项目实施,合作社去年种植的1.1万亩大豆每公顷平均产量超过5000斤,高出当地平均产量25%;同时,因减肥减药,每公顷生产成本又减少800元。增收又增效,林丰农机合作社是黑河大豆院士工作站大豆万亩高产攻关示范项目的缩影。

东北地区是我国大豆主产区,其中,黑龙江省约占东北大豆面积的2/3,而黑河市为黑龙江省大豆主要种植区。

为促进农业科技成果向实际生产力转化,给大豆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去年3月,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率领的专家团队和黑河本地的农业科技力量组成黑河大豆院士工作站。黑河市以大豆院士工作站为依托,实施6.7万亩的大豆万亩高产攻关示范项目,运用绿色、高产、高效增产技术模式,统一管理,绿色功能专用品种供给能力不断增强,提升了大豆亩产和品质,促进全市大豆“种得好”也“卖得好”。

院士工作站大力推广黑河43号食用大豆专用品种,示范种植区内全部采取大垄双行高产高效栽培模式,大力推广粮豆轮作、深松整地、测土配方施肥、根瘤菌施用、病虫害综合防治、除草剂安全使用等新技术。

院士工作站专家团队和6个县市、区30个合作社进行对接,对基层农技人员以及种植大户、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技术培训服务,带动全市高产高效技术模式应用面积达到500万亩以上,技术应用率达100%。全市大豆平均亩产142.6公斤,比上年增产18.7%。

另一方面,黑河市积极调整大豆产业发展方向,全力打造“黑河大豆”品牌:加强大豆生产的全程质量控制和市场监管,保证大豆原料品质均一、稳定;提升大豆原料和产品质量标准,树立“黑河大豆”诚信、优质、健康的良好形象。

目前,依托黑河大豆优良品质,黑河市与海天、祖名等国内知名大豆食品加工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开展订单生产,提升种植效益。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24日 06 版)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