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中国种业创新行动一直在进行

2018-05-17 14:24:22    来源:经济日报    访问:    

原标题:培育有全球竞争力的民族种业

种子行业处于农业生产链条的上游,是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对农业生产和国家粮食安全具有关键性作用。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是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手段。

发展现代种业、建设种业强国,一直是我们坚定不移的目标。近年来,中国种业创新行动一直在进行,相继开展了水稻、小麦、玉米、大豆等多种作物的国家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在种业的理论创新、品种选育等方面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国用不到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国外几十年甚至上百年走过的路。目前,我国农作物自主选育的品种占比面积已达到95%以上,为确保“‘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看到成就的同时,当然也不能忽视中国种业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纵观世界种业发展,种子企业兼并重组持续活跃,已形成市场集中度高、优质资源不断整合的行业特征。近几年,国际种业巨头强强联合、抱团发展,掀起了新一轮的重组浪潮,直接导致了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的进一步集中,领先优势被放大,我国种子企业想要追赶的难度也加大了。

面对严峻的竞争形势,发展壮大中国民族种业我们仍然有信心、有底气。首先,中央重视种业工作,为种业发展营造了有利的政策环境。修订后的《种子法》等一批法律法规相继实施,相关部门多次组织种子法执法检查,都为我国种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其次,在种业科技创新方面,我国已启动并逐步扩大种业人才发展和科研成果权益改革试点,致力于破除科研成果转化率偏低等问题,已经取得明显进展。当前,在国家政策引导和科技创新的有力推动下,不少国内企业正在成长为育种创新的主体,无论研发投入还是创新能力都得到了明显加强,并逐步走向国际化。培育有全球竞争力的民族种业,建设种业强国,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