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科技走向快车道 服务增产又增效

——记亳州市谯城区农技推广中心增收增效

2018-05-11 16:05:0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电亳州(记者张君 综合报道)翻开历史,曾经的开辟鸿蒙、筚路蓝缕、充满神话色彩的农耕文化让多少炎黄子孙心潮澎又激情满怀?审视今天,回首亳州崛起,谯城振兴的新征程,又是谁扎根泥土,发扬时代愚公精神,用激情和智慧兴农安粮,托起民族的摇篮?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时间节点,我们回头看谯城农业发展,你不难发现在谯城区农技中心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置身于都市的浮躁与繁华,却甘愿扎根泥土,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驻守着的家园。他们,平凡如稻菽中的金穗,却显现着丰收的希望;他们,扎实像丛林中的小树,却托起谯城区农技推广的柱梁。

 

16184672087446313_42.jpg

善谋者才能有为,近年来,亳州市谯城区农技推广中心在省、市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及农委党组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农村工作会议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围绕主管部门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体系网络的优势,为推进全区农业现代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按照“突出技术创新,提高集成能力;突出机制创新,提高推广活动;突出管理创新,提高整体合力”的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广泛开展试验、示范、推广及项目等工作,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示范带动, 攻关增产。

“三农”问题一直是谯城区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谯城区以新农村建设为总揽,围绕农民增收,农民增效,大力改善农村基础条件,不断促进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农业技术推广步伐,全面提升龙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综合服务功能,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夯实了基础。

16200057133765096_42.jpg

在典型示范带动方面,该区切实抓好粮食绿色增产模式攻关,稳定粮食生产。印发了《谯城区2017年秋种工作意见》和《谯城区2017年夏种结构调整意见》,高标准建设粮食绿色高产高效攻关示范片,坚持“五有”(有示范标志、有创建方案、有责任主体、有扶持政策、有管理台账)、“六统一”(统一技术规程、统一品种、统一机播、统一追施肥、统一防治病虫草害、统一收获还田),全面提升绿色攻关水平,保证示范片真正成为引领全区粮食绿色增产的先行区、样板区。

推广了优质多抗新品种、新型肥料、病虫害绿色防控、秸秆还田等关键技术,把示范区真正转化为农民科学种田的典型,促进粮食生产由数量向质量数量效益并重转变,发展专用品牌粮食30万亩地,示范带动全区粮食实现绿色增产,全年粮食总产95万吨以上,单产、总产均较上年有所增长。同时,积极开展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创建、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创建工作,成功创建30个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创建15家区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民以食为天,食以地为本。土地是人类赖以生存最基本的资源,人们的一切物质需求都离不开土地。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类改善生活,吃、穿、住、行的需要,土地资源减少的是越来越快,特别是在农业可耕面积有限的状况下,现迫切需要引导农民科学种田,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充分利用肥料资源,增加农作物产量。测土配方施肥就是利用科学技术来恢复和提高土壤肥力,改善耕地现状,减少农业污染;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农产品的安全;改善产品品质,降低生产成本;向土地要效益。

16201542254372759_42.jpg

庄家一枝花,全靠肥当家。在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方面,谯城区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为农业耕地坐镇把脉,扎实开展这项工作,用科学技术引导农民种田,向土地要效益,工作成绩显著。科学确定龙小麦、玉米、蔬菜、药材等作物种植的施肥专家系统,形成龙集高产、节水、节肥、节约等一系列配套绿色增产方案,为科学指导施肥配方和指导农民施肥,提供了可靠的依据与技术支撑。让土地吃上“营养配餐”,让作物有“安乐的家”,真正取得龙节本增效、丰产增收等多重效益。2017年测土配方施肥面积330万亩,其中小麦测土配方施肥131万亩、玉米82万亩、大豆52万亩、药材35万亩、蔬菜30万亩。推广配方施肥10.5万吨,面积220万亩。建立测土配方施肥供肥网点70个,对供肥网点技术人员开展了培训,开展小麦3414试验6个,对比试验10个。结合小麦绿色增产模式攻关建立测土配方施肥示范区16万亩。建立12个土壤肥力监测点,发放技术资料30万份,272个村张贴技术挂图。开展龙土壤墒情监测每月46期次。组织技术宣传15多次,科普赶集12多次,举办培训班6期次,培训技术骨干5000人次。建设耕地保护与地力提升项目示范区2.3万亩,推广施用有机肥23000亩。与此同时,积极推进粮食适度规模经营。

推广技术,服务增产。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为充分发挥农业科技人员的作用,谯城区进一步加强农业科技人员的作用,谯城区进一步加强农技人员包村联户指导制度,不断加强技术服务与指导,组织全区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做好田间管理,切实保障各项措施落实,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提供技术支撑。

2017年实施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制定龙《谯城区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实施方案》。全区遴选174名农技人员开展包村联户活动,每个指导员联系10个科技示范户,20个贫困户,示范带动20个农户;全区共培育科技示范户1740个,为348户贫困户提供科技服务,共示范带动3万个农户;而且结合区主导产业特色,建立了3个试验示范基地。开展农技人员服务能力提升培训。培训基层农技人员200名,进一步提升农技人员综合服务能力。制定了《谯城区农技人员包村联户服务考评方案》,加强了项目管理。对技术指导员实行季度抽查、考评考评结果与绩效挂钩。同时不断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完成100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任务,其中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50人、专业技能型职业农民50人。

组织全区农技人员,深入乡镇、行政村和粮食绿色增产模式攻关示范片,深入到科技示范户、家庭农场田间、地头,加强技术指导,为农业生产提供技术支撑。组织人员编写印发技术明白纸40万份,发到农户手中。与亳州电视《走进农家》、《谯城报道》等栏目合作,进行电视讲座16期次。发送手机短信到科技示范片户、行政村干部、分管负责人等农业技术、天气预报等短信上百万条。2018年将按要求组织全区农技人员每人联系服务5个科技示范户和2个贫困户,每个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20个普通农户,围绕绿色增效示范行动,重点推广粮食绿色增产、畜牧绿色低碳循环、渔业绿色健康养殖、中药材绿色增效、蔬菜绿色增效等模式,示范推广一批高产高效、资源节约、绿色环保技术,推进农信农机农艺融合。通过宣传培训,使农业新技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促进观念的转变和技术的提高,为全区发展现代农业尊定了基础。

备战春耕,促进增产。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播是全年农业生产的第一站,春播粮食面积占全年的一半以上,夯实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基础,促进种植业高质量发展,再创全区粮食生产和农业生产佳绩的意义重大。为做好今年春耕生产工作,谯城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为重点,紧紧围绕中药材、优质麦、蔬菜、畜牧等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努力拓展农民增收渠道,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在区农委的正确领导下,谯城区农技推广中心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一要求,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以结构调整为重点,以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为抓手,以农业科技推广示范行动为引领,加快强农惠农富农。

同时,该区还开展了春季农资打假工作,组织农业、乡镇干部深入调查,摸清农药、化肥、种子等农用物资需求情况,全力确保春耕生产物资供应,让广大农民群众用上放心种子和化肥。切实加强农资市场监管,积极开展春季农资市场整治活动,重点查处无证经营、未审先推、高毒农药、标签不规范等行为,强化农资产品质量抽检,发现不合格农资产品进行严厉打击,严防坑农害农事件发生,切实维护农民利益,保障春耕生产农资供应,净化了全区农资市场,为春耕生产做好服务,促进了全区农村经济的发展。

回顾过去,谯城区农技人豪情满怀;展望未来,他们更加信心百倍。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谯城农技人正在区农委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增强责任担当,投身现代农业,争做科技强农的引领员、农技推广的排头兵、农民满意的贴心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为建立健全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体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淼]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