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 带动产业发展

2018-05-11 15:0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原标题:甘肃临洮借花促产业发展 农民“变”着“花样”致富

甘肃临洮借花促产业发展农民“变”着“花样”致富

当日,临洮县迎来了入夏的首场降雨,地处县城郊区山上的车刘家村曹家坪牡丹园细雨霏霏,花开正艳。图为游人在牡丹花前自拍。 杜萍 摄

中新网兰州5月11日电 (杜萍)10日,甘肃·临洮第三届紫斑牡丹文化旅游节在该县洮阳镇原野牡丹园开幕。临洮县长许树德在会上表示,目前,该县民众种植、培育、观赏牡丹蔚然成风,紫斑牡丹传统地方品种多达281个、新培育品种40多个,栽培面积达到5000多亩,规模种植户有2000多户,年产值3000余万元,紫斑牡丹正逐步成为承载特殊文化、助推地方产业、加速乡村振兴的重要资源和支撑力量。

临洮,古称狄道,位于甘肃省中部,定西市西部,是黄河古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素有“彩陶之乡”的美誉,也是古丝绸之路重镇,迄今建县已有2400多年历史。临洮牡丹栽培历史悠久,始于唐代、盛于明清,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发展历史,也是甘肃紫斑牡丹的重要发祥地和栽培中心。

近年来,临洮县将牡丹深加工,开发出了牡丹酒、牡丹醋等一系列产品。图为酒厂工人正在挑拣牡丹花瓣。 杜萍 摄

近年来,临洮县将牡丹深加工,开发出了牡丹酒、牡丹醋等一系列产品。图为酒厂工人正在挑拣牡丹花瓣。 杜萍 摄

近年来,随着紫斑牡丹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研究成果频出,紫斑牡丹在临洮已初具产业化雏形。同时,紫斑牡丹集观赏、苗木、食用、药用以及保健等优势为一体,成为临洮县培育、发展的重点产业。

许树德说,为充分挖掘、有效开发、科学利用紫斑牡丹等临洮特有花卉资源,该县将紫斑牡丹、大丽花、芍药等地方花卉作为发展特色产业、加速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紫斑牡丹作为重点发展的“独一份”产业,进一步加强产业规划引导、保护利用和培育扶持力度,促进花卉资源保护利用,加快旅游文化相互融合,推动花卉产业不断向着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向前发展。

当日,临洮县迎来了入夏的首场降雨,地处县城郊区山上的曹家坪牡丹园细雨霏霏,花开正艳,游人们争相与盛开的牡丹合影。据了解,曹家坪牡丹园占地500多亩,由该村兴望牡丹合作社流转土地和入社会员的土地组成,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带动产业发展,“变”着“花样”致富。

曹家坪社村民焦效春正在招呼前来观赏牡丹的游客。自从五年前开始种植牡丹、芍药等花卉,家里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以前她家的10亩地只种些小麦、玉米,看到村上其他人种植花卉收入不错,便也开始尝试种植,“去年一亩地仅种植花卉收入就达八千多元,相当于过去十亩地的收入,这几年家里不仅在山下的县城里买了一套房子,还花了十几万元买了一辆私家车,现在农忙时住在村里,农闲就住在城里。”说起现在的生活,焦效春一脸满足。

甘肃省林业厅副厅长刘锡良说,甘肃花卉植物种质资源丰富,栽培历史悠久,花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近年来,甘肃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培育农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旅游休闲及相关产业快速发展,为花卉业迅速崛起创造了条件,2017年底全省花卉种植面积突破5万亩,花卉业也逐渐成为经济增长的亮点和最具活力的朝阳产业。

据了解,在为期一个月的节会期间,临洮县还将举行全国牡丹协会换届年会暨紫斑牡丹文化座谈会,2018“丝绸之路”国际露营大会暨全民健身嘉年华,2018临洮狄道之旅·牡丹之春公益越野赛等13项系列文化体育活动。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