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巩绪家描绘起了一个“农业+”的莲心湾

2018-05-08 14:37:18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访问:    

原标题:听巩绪家说“弄”莲

王磊 本报记者孙维福

3000多亩池田、2000多亩水面、主路迂回长达10公里,缓缓穿行其间,满眼田塘相间、沿途水岸相伴、半空飞鸥盘旋。自从5年前来到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兴隆街道所辖的经济开发区,注册成立盛元农业有限公司,承租、流转过去的水稻田专心改种莲藕,慈眉善目、高额阔面的巩绪家就深深喜欢上了这里、爱上了农业。

种莲早已远近闻名的他,如今又有了新的目标: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将现有农作区域打造成一个以莲藕产业为支撑、以有机生态为特色,对接融合休闲旅游、农事体验、科普教育、养老养生,实现多元发展的新型田园综合体。

这个项目总投资4.87亿元、分4期建设、2020年全部建成,定名“莲心湾旅游度假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正以多元投资滚动开发、边建设边运营的方式加快推进。目前,景区主路、养老中心、农家乐等主体设施均已建成。

巩绪家有多爱他的事业,从他微信圈经常发出的莲田莲景足可体会,听他滔滔不绝地赞莲论莲更能感受。近日傍晚时分,坐在崭新的农家乐餐厅里,泡上一壶自制的莲叶茶、冲上一碗稠润的莲藕粉,目视窗外向规划蓝图一步步接近的远水近景,巩绪家描绘起了一个“农业+”的莲心湾。

莲心湾不单是一个看花赏景的大荷花塘,而是一个完全以莲藕生态种植、水产绿色养殖为支撑,兼有农事体验、文化传承、科普教育、养老休闲为一体的“农业+”的新型田园综合体。巩绪家说,按照地方政府的规划定位,建成后它要在大力提升现有莲藕产业水平的基础上,满足东营市和胜利油田两地城乡居民休闲旅游的需要,成为一个完全开放的农旅目的地。

只有底色醇厚画面才会质感饱满。为了让莲心湾底色厚重,巩绪家带领企业员工在3000多亩莲藕上下足了农业功夫。在品种结构上,他们已形成藕莲、籽莲、花莲的大规模种植,其中仅花莲品种就达280个,成为山东省最大的花莲种植资源库。而在莲藕产品的经营开发方面,巩绪家也是另辟蹊径。他说,从去年开始,他们已将采收的莲藕全部加工成藕粉、粉皮、粉丝等成品,特选优质莲花、莲叶制成莲花茶饮品,农家乐餐厅更是创制多种以莲藕为主要食材的特色菜品,盛元莲藕宴的名声越来越大。

莲藕是水生蔬菜,莲心湾的水面广大,为了将两者优势结合,巩绪家还在池塘养鱼基础上,相继进行了莲鱼、莲虾(小龙虾)、莲蟹等混养共作,加上用藕渣做添加饲料喂猪养鱼养鸡养鸭,畜禽粪便又能回返肥田种植莲藕。他说莲心湾的农业形态就是一种环境友好的循环农业、生态农业,这对计划建成13个旅游景点,开发度假和养老养生项目,打造生态情景下的旅游业态,无疑是正确的开端、坚实的基础。

刚从区里参加田园综合体专题会议回来的巩绪家说,现在垦利区有20多个田园综合体,万亩左右的就有8个,不论是田园综合体、农旅度假区,还是养生养老地,他认为莲心湾的核心支撑还在莲藕。为了确保莲心湾成为真正的“农业+”型农旅项目,成为当地全域旅游版图的重要组成,市、区两级政府高度重视,仅整体规划设计就投入了3000万元。

“看那边,马上要建起两个栈桥,把小岛和农家乐景区连起来,桥头两端每个地方都有莲花的造型。”指着一片水面岸边正在作业的挖土机,巩绪家说,“等今年满园荷花盛开的时候,莲心湾会让人更加惊喜。”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