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水果“成长”为山西农产品出口“老大”

2018-05-07 11:07:32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    访问:    

我省标准化果园一角

从2015年到2017年,山西水果三年的出口量分别为17.8万吨、23.7万吨、36万吨,三年的增长幅度分别为32.84%、33.15%、51.9%,连续三年水果出口量均占山西农产品出口总量的80%以上——

2017年,是芮城县三道斜村果农任占占家的苹果“大年”,可任占占非但没有为卖苹果犯愁,反而因苹果沿着“一带一路”卖到了国外,整个销售过程比往年还利索,且价格比往年翻了番,痛痛快快赚了一笔钱。其实,任占占的苹果走出国门远销海外,只是近年来我省水果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大量出口的一个缩影。

从省果业总站了解到,从2015年到2017年,山西水果三年的出口量分别为17.8万吨、23.7万吨、36万吨,三年的增长幅度分别为32.84%、33.15%、51.9%,连续三年水果出口量均占山西农产品出口总量的80%以上。那么,水果为何能够一枝独秀,成为山西农产品出口的“老大”呢?

提质增效为水果出口夯实了基础

“水果要大量出口,就必须首先有大量的能够满足出口质量标准要求的果品。近三年来,我省持续开展以优质水果基地建设为中心的提质增效工程,使果品的优果率达到70%,农残抽监合格率达100%,此举为水果出口夯实了基础。”省果业总站相关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以提质增效为抓手,我省实施了中低产果园改造、标准化果园创建、水果生产集成技术推广、职业果农培训四大工程,由此极大地提高全省水果产业的生产水平。

在中低产果园改造方面,我省针对老果园大多采用乔砧密植栽培方式,造成株行间枝条交接,通风透光不良,导致苹果着色差,品质低的问题,实施了以间伐减密、树形修改为主的改造,近三年来改造中低产果园142.68万亩,使果园单产比改造前提高了11.2%,优果率提高了9个百分点。在标准化果园创建方面,我省按照生产标准化、管理集约化、产品优质化、经营产业化、销售品牌化的“五化”要求,近三年来,共完成标准化果园创建14.43万亩。改造后,苹果标准果园的单产比普通果园高出418公斤,优果率比普通果园高出14.6个百分点。在果树生产集成技术推广应用方面,近三年来,我省推广应用了果实套袋技术、果园生物覆盖技术、增施有机肥、果园间伐改形技术、起垄覆盖集雨保墒技术、果园平衡施肥技术等10项集成技术,取得了显著增产增收效果。如曲沃县果丰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葡萄园,亩收益提高了7000元以上。在果农技术培训方面,近三年来我省累计举办各种培训班15620余场次,培训果农达220余万人次,培育出果园管理技术素质较高的职业果农达10万人。

提质增效工程使我省优质水果基地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临猗县忠定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有果农200多户,果园面积4800多亩,通过提质增效工程合作社成了优质苹果生产基地。理事长吴中定以自己的果园为例,果园实施了园内种草、病虫害生物防治、增施有机肥、壁蜂授粉等八大技术,应用了搭建防雹网、弥雾机等先进设施,建成了有机生态果园。为此,果园被确定为“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优质高效标准示范园”和山西省“水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并获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良好果园认证、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出境水果果园注册认证,拿到了果品走向海外的“通行证”。

品牌建设为水果出口拓展了市场

“吉县苹果”、“运城苹果”、“隰县玉露香梨”、“绛县樱桃”等,现在都是享誉国内、知名海外的品牌水果。凭借品牌效应,这些水果不但赢得了国内市场,而且打开了国际市场。

省果业总站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我省把品牌建设作为水果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以品牌建设提高山西水果的知名度,以品牌建设打造山西水果的“名片”,通过实施品牌战略一举赢得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运城苹果”是我省精心打造的区域性公用品牌,为了把这一品牌打响,运城市利用全国农交会、东盟博览会、山西农博会等机会,并借助天猫、京东、亚马逊等知名网络平台,大力宣传品牌,为品牌造势。同时,运城市强化品牌管理,制定了品牌管理办法和授权制度,确保把品牌管好用好。他们对使用“运城苹果”品牌的合作社和企业进行严格的审核,达到要求后才予以授权使用。如今,新科太方、金童、惠丰等水果销售企业或合作社已获得了“运城苹果”区域品牌的使用权。

运城市一手抓区域品牌建设,还一手抓企业品牌建设,他们鼓励有实力的企业打造企业品牌,以最终实现区域品牌(公用品牌)+企业品牌的“母子”品牌战略。目前,运城市“王万保”苹果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授予中国驰名商标,成为全省首个果品驰名商标,实现了“运城苹果”公用品牌体系下企业商标创建国家驰名商标的突破。

玉露香梨是我省自主培育的中国北方名梨“新秀”,由此也使山西成为国内最大的玉露香梨生产基地。为了把这一北方名梨“新秀”叫响,我省种植玉露香梨最多的隰县,下功夫打造“隰县玉露香梨”区域公用品牌。

隰县一是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隰县玉露香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向国家检验检疫总局申请并通过了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与示范区保护。二是邀请国家级农业品牌策划公司农本咨询为“隰县玉露香梨”做了品牌战略规划,提升和壮大“隰县玉露香梨”品牌。三是制定了“隰县玉露香梨”的地方标准,严格按标准组织果农生产。四是建立果品安全溯源体系,确保果品质量安全。五是加强营销推介工作,通过举办梨花节、采摘节,参加杨凌农高会、中国果品品牌大会等,宣传推介扩大影响。另外,为了用好这一区域公用品牌,隰县还联合汾西、永和、蒲县、大宁、浮山、古县、翼城等玉露香梨种植基地,共同组成“隰县玉露香梨”产业联盟,实施品牌管理。

通过实施品牌建设,山西水果在国内外市场的知名度、美誉度以及市场份额大大提高。“隰县玉露香梨”作为中国北方名梨“新秀”,与“运城苹果”、“吉县苹果”、“绛县樱桃”等畅销国内并远销海外58个国家和地区。

平台建设为水果出口打开了通道

苹果出口创汇50万美元。这是2017年吉县超正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创造的新纪录。然而,这仅是超正果业在苹果出口方面实现的一个“小目标”。 2018年公司已通过了欧盟“苹果国际双边互认”,取得了通往欧美市场的通行证。他们还在泰国曼谷建立了吉县苹果直销窗口,并与加拿大Hifresh国际有限公司签订了大额的苹果出口合同,正在努力实现苹果出口的新跨越。

省果业总站相关负责人说,为了使山西水果走向国际市场,近年来我省把水果出口平台建设作为山西农业发展的三大省级战略之一,通过平台建设为水果出口打开了一条大通道。

我省的做法是,全力推进《山西运城水果出口平台建设规划》的实施,按照“一体两翼”要求,精心打造平台主体,即推进运城、临汾成为全国重要的绿色果品生产和出口基地;推进运城成为全国重要的果品国际国内贸易平台。精心打造平台“两翼”,即构建完善的农产品出口检疫检验体系;构建专业化的综合服务体系。在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水利厅、省商务厅、省质监局、省供销社等11个省直部门和运城市政府、临汾市政府的通力协作下,我省成功培育了一批水果出口企业和合作社,建成了一批标准化果园(出口注册果园),进一步优化了水果出口的环境和服务水平,使水果出口量大幅增长,果品远销多个国家和地区。

这位负责人说,随着水果出口平台的建设,现在我省已注册水果出口企业和合作社63家,出口额在15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有5家,分别是临猗县万腾果业有限公司、平陆金童果业有限公司、临汾澳坤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万荣杨郭春晓油桃专业合作社、芮城宋记苹果专业合作社。出口额在5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达12家。这其中有不少企业已进入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欧洲高端市场,如万荣华果业有限公司、阳煤新科果业有限公司等。目前,我省已注册出口果园达30余万亩,同时创建了临猗、万荣、平陆、芮城、盐湖区、吉县、隰县、翼城、祁县9个出口果品质量安全示范县。2017年,我省水果出口量达到36万吨,再创历史新高,比上年增长51.9%,继续保持占山西农产品出口总量80%以上的绝对份额,继续保持“老大”的地位。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