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草能长7米高 你见过吗 味道鲜甜像甘蔗

2018-04-24 11:56:57    来源:广州日报    访问:    

原标题:科学家引进培育特殊牧草:最高7米 能当甘蔗吃

巨菌草最高能长7米。

这种草最高7米 能当甘蔗吃?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于敢勇

草能长7米高,你见过吗?近日,记者在肇庆市德庆县播植镇的国家菌草产业示范基地看到了这种名叫巨菌草的草。

牧草味道鲜甜像甘蔗

巨菌草是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菌草技术发明人林占熺,于1983年从原产地北非引进中国的,他经过20多年的时间,培育出适合我国气候土壤环境的草种,并以“巨菌草”命名。

据菌草产业示范基地负责人谢勇介绍,巨菌草最高可以长到7米左右,但是那时候草的纤维化很高,牛羊不喜欢吃,只能用来做纤维板。他种植的巨菌草主要是用来给牲畜做饲料的,所以每两个月,草长到2.5米到3米高时就要收割一次,这时候草的味道是鲜嫩多汁且略带甜味的,牲口最爱吃。田里的巨菌草一年可以收割六次,亩产最多可以达到一年35吨。他承租的3700亩地,有2000亩已经种上了巨菌草。

巨菌草被称为优质牧草的一大优势不仅是因为它的“肉”中含有蛋白质、纤维素、维生素等十多种营养成分,还可以粗生粗长,不用浇水、打农药,每年只需施肥2次就行了。

巨菌草嫩的时候,还能做菜吃,味道类似莴笋。去掉叶子和外皮,里面的茎有一尺长,用来炒腊肉或者五花腩。

巨菌草长到两米高的时候,成熟草的直径约4厘米,有点像甘蔗,可以吃,但甜度比甘蔗弱一些。一边说着,谢勇随手拔了一根巨菌草,剥开外面的叶子,像啃甘蔗一样啃起来。“我有时候来田里查看情况,口渴了,就这样吃两根,就可以解渴了。”谢勇说。

将发展巨菌草观光旅游

巨菌草生长很快,种下一颗种苗,最后可以分蘖成300株,可以说是爆发式生长。长起来以后,就能像割韭菜一样,一茬一茬地收获15年了。

巨菌草对温度有一定的要求,低于12℃就会停止生产,在37℃到40℃的高温下,一天就能长一拳那么高,即8到10厘米。德庆位于北纬23度一带,长夏无冬,高温多雨,且不受台风影响(巨菌草的抗风能力较差,不适合在海边生长),工业企业较少,很适合优质巨菌草的生长。

在我国,除了大家熟知的超大工程“南水北调”外,还有一项“南草北调”工程,就是在冬季的时候,北方地区的牧草比较缺乏,这时从德庆等南方地区,把巨菌草等草料通过水路或火车运往北方牧区。

谢勇的哥哥谢军表示,准备在当地以巨菌草为亮点,发展农家乐等旅游项目。“我们会专门留出一片7米高的草地供游客欣赏、拍照、骑马,游客们还能吃到专门吃巨菌草长大的牛的嫩牛肉。”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