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甘肃武都深山村落提升“品味”建“美丽镇村”

2018-04-23 15:4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15495683579715602_56.jpg

近年来,甘肃陇南市武都区裕河镇余家河村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村容村貌有了极大改观。 闫姣 摄

中新网兰州4月23日电 (闫姣 徐雪 魏建军)初春的傍晚,结束了一天忙碌的采茶时光后,年逾七旬的王廷秀蹒跚着走向村里的文化广场闲坐。王廷秀是甘肃陇南市武都区裕河镇余家河村村民,至今从未踏出过大山一步。

“以前吃完饭就在家门前坐一会儿,现在腿脚灵便的老人,时不时都来广场逛逛,看年轻人跳跳舞。”王廷秀说,近几年村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街坊领居都住上了干净整洁的小楼房,村里的黄土路也变成水泥道路,每个路口都安装了照明灯,“而在以前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晚上串门回来都是摸黑走路,特别不安全。”

裕河镇余家河村位于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东南部,境内森林茂密,四周山峰高耸,平均海拔1080米。近年来,余家河村通过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进一步打造乡村旅游,推动村庄整体建设,王廷秀也逐渐过上了小城生活。

“特别破烂,一进到房间里,感觉房顶快要塌了,墙壁也全都被烟熏黑。”裕河镇纪委书记豆乾隆回忆两年前初访余家河村的场景时说,村里的屋子全是危房,有的房间木头都已经烂掉,整个村子看起来十分脏乱差,随处可见生活垃圾。村民们做饭的柴火也随意地堆放在各处,整体环境非常不好。

“后来我们对所有危房进行了维修和加固,统一粉刷了墙壁。还专门设置了‘三包’责任制,实行垃圾‘袋装化’,由此改善了村容村貌。”豆乾隆说。

余家河村村民住上了干净整洁的小楼房,村里的黄土路也变成水泥路。 闫姣 摄

余家河村村民住上了干净整洁的小楼房,村里的黄土路也变成水泥路。 闫姣 摄

据了解,余家河村建造了垃圾焚烧炉和垃圾中转站,聘请了3名卫生保洁员和一名垃圾清运员,购置50个垃圾桶和一辆垃圾车,清运主要道路沿线和村庄内垃圾。另外,还购置200个小垃圾桶、10000多个垃圾袋,发放农户家中,与农户签订门前“包扫、包集、包整洁”的三包责任制,实行垃圾袋装化,形成垃圾“户集村收村运村处理”的垃圾收集体系,达到村庄整齐整洁的效果。

豆乾隆称,村民是建设“美丽镇村”主体,为调动广大民众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政府向村民发放倡议书,号召村民参与庭院整治的工作中。对整改积极、经验收达标合格的农户,采取奖励措施,以此全面提升村庄品味。

除此以外,余家河村还通过打造露天天台、修建花池和安装仿古太阳能路灯等措施来改善村容村貌。来串亲戚的肖红梅称,她隔一段时间就来亲戚家小住几日,每一次来,都能感受到村里的变化,“之前就是破旧的小山村,现在有点像隐于大山里的小城镇了。”(完)

[责任编辑:程丽宏]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