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新邵县:巨口铺镇白云铺村 野生茶开出致富花

2018-04-21 08:50:2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采摘这个茶一天就能赚180块钱哩,希望今天能够多摘一点”4月16日,新邵县巨口铺镇白云铺村的贫困户唐友莲,一大早就背上了竹筐上板子山采摘野生桂丁茶。

桂丁茶生长在海拔960米的高山,带有幽雅花香,滋味鲜爽,茶氨基酸等活性成分量高。但由于长期缺乏系统性保护措施,基本处于自生自灭的状态,在板子山上的野生桂丁茶种质资源非常稀少,分布面积大,密度小,且与其它茶严重混杂,因此十分珍贵。

“一年前,兴盛茶业公司在这里搞野茶开发,为老百姓带来大好处。以前,像我这样留在家里的老人就是种种田,生活比较困难。如今一年靠野茶可挣近万元,家庭经济活多了!”白云铺村村民孙广秀说道。

2017年湖南兴盛茶业公司相中了桂丁茶这个“香饽饽”,对其进行开发和保护,统一收购、制作、包装野生桂丁茶,使野茶身价翻番。今年,公司还在桂丁茶原生地域开辟了80亩核心示范种植茶园基地,并对分布在林下急需保护的20万株桂丁茶幼苗进行了移栽。示范种植基地的建成,不仅将原来无人问津的野生桂丁茶变得“活”了起来,还积极引导当地贫困户到野茶基地打工创收,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今年采茶季节,公司发动基地周边贫困劳动力上山采摘野生桂丁茶鲜叶,同时,部分贫困户还能在茶叶加工厂务工,在家实现了经济增收。公司还与新邵县大新镇贫困村三和村达成野生茶长期收购协议,以高于市场价20%的保护价收购茶叶,预计全年能为该村增加收入近100万元。

“未来规划建设2000亩标准化、生态化的茶园和1万平方米的种苗繁育基地,通过实施“公司+合作社+茶农”模式,助推产业扶贫,共建美丽乡村。”公司负责人周志梅说,新邵县还将计划整合10163.16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带动72158名贫困人口稳定增收,重点发展与扶贫关联度高、建档立卡贫困户能够广泛参与的富硒产业、中药材产业、饮茶茶叶、油茶产业、特色果蔬产业、黄酒产业、禽畜加工产业等七大产业,发展形势很好。(通讯员:邱文丽)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