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延安脱贫之星 | 刘延军:家有“致富果” 日子有奔头

2018-04-17 13:28:12    来源:延安日报    访问:    

今年57岁的刘延军是2017年延安市“脱贫之星”,在党的扶贫政策关怀下,在驻村干部的努力下,他依靠种植苹果发家致富了,不仅偿还了当年因病花费的10多万元债务,还在院子里盖起了6间平房。

挫折——两年冰雹灾害让他入不敷出

13302267149516926_55.jpg

刘延军高中一毕业就回到村里务农,那时候村里主要靠种植粮食作物为生,没过几年他就成了村里干农活的好把式,还得到了县里的表彰。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延军看到电视上说:“种地也有讲究,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搞就一门心思投入到一个产业上去。”这一说法一直影响着他。当时正值镇上鼓励村民集中发展苹果产业,他毫不犹豫地加入了种植苹果的大军中去,几年下来,果树也到了盛果期,夫妻二人凭着勤劳的双手,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收入也越来越高。2015年刘延军被上大木村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苹果苗木种下4至5年,才开始挂果,可等到有收成的时候,苹果却遭遇了冰雹灾害,不仅没有增收,积蓄也都赔了进去。”刘延军回忆道。劳动成果付诸东流,种植苹果能发家吗?刘延军也曾一度徘徊、苦闷……

转折——精准扶贫政策让他重树信心

13313666231802706_55.jpg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作为上大木村的帮扶单位,延川县退耕办和杨家圪坮镇政府共同帮助村里维修生产道路,基础设施和保障设施的完善,坚定了刘延军发展苹果产业的信心。2016年6月,他顺利贷到了8万元创业扶贫款,准备再拼搏一次。

“延军的农用三轮车、摩托车可直接开到果园,农资运到山上,水果拉回家里,彻底告别了肩挑手提的苦日子。”

采访中,刘延军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幸福的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要付出,要肯投入,才会有高回报。”

这几年,镇政府隔三岔五邀请农业专家、教授到村里讲课,向我们传授果树的种植、管理等方面的技术和经验。通过政府的帮助,刘延军重树信心,两年多来,他严格按照专家传授的方法管理苹果,结出的果子又大又甜,果品好了价格也直线上升,去年有一颗1.5斤的苹果在延安拍卖了800元。

幸福——腰包鼓了房子新了

13322063884822284_55.jpg

2017年,刘延军的15亩果园,收入达17万元。不仅还清了债务,还在窑洞前的空地上建起了6间平房。因为孩子们过年过节的时候会回来居住,他家每个窑洞和房间里都粉刷的白白净净,铺着整整齐齐的新被褥,橱柜、电器一应俱全。

说起苹果销售,刘延军说:“客商虽然上门收购,量也大,可就是价钱上不去。我家里品相特别好的苹果,都是我女儿利用网络平台销售,最多的时候我拉着100多箱苹果去发快递,增加了不少收入。”刘延军的致富路越走越宽。今年2月,他被延川县评为“脱贫之星”,后来又被推荐到市里评为“脱贫之星”。

刘延军说,政府搭台,群众唱戏,我们自己心里一定要有信心、肯吃苦。他还有一个希望,希望有实力的企业能组建销售公司,负责苹果的网上线下销售,这样大家的苹果就可以卖上一个好价钱,还能提升延川县苹果的品牌和知名度,让苹果成为农民可持续脱贫的“致富果”。


[责任编辑:阿楠]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