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农业对外合作百强企业发布 推动产品均衡供给

2018-04-11 09:46:09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农业对外合作百强企业发布 推动产品均衡供给

在日前发布“中国农业对外合作百强企业名单”中,中国农产品进出口中流砥柱、已跻身国际大粮商行列的中粮集团高居榜首。中国的改革开放让中粮获得了成长加速度,同时,作为对外开放、合作共赢的践行者,中粮亦成为中国农业领域链接世界的桥梁和纽带,展现出央企担当。

中粮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赵双连表示,中粮集团顺应中国与世界深度融合、命运与共的大趋势,在中国不断扩大开放、加强合作,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的大背景下,利用全球资源和贸易优势,积极参与并推动着中国与世界在农业领域的合作。

中国是一个农业生产大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农产品消费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产品贸易规模持续快速扩大,贸易地位和影响不断提高。据海关统计,2017年我国农产品贸易总额为1998.2亿美元,同比增长9.1%。

作为中国农业进出口贸易的主渠道,中粮集团布局全球粮食产业链,建立起了链接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营网络、关键物流节点和贸易通道。目前,中粮集团海外资产占比已达50%以上,境外员工总数约1.4万人。2017年,中粮集团全球农产品进口总量达2200万,超过我国进口粮食贸易总量1倍以上。

“越来越多中国人的餐桌与全世界的农场密切联系在了一起,我们可以更好的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丰富国内的农产品供给,缓解资源的承载压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生活的需要。同时,中粮集团在世界农粮食品领域匹配全球需求与供给,进一步加快了世界经济融合发展,推动全球农产品资源均衡供给的同时提供了商业机会,促进了所在国经济发展。”赵双连说。

作为农业“走出去”的排头兵,中粮集团投资布局全球重要粮食产区,领军农业“走出去”,聚焦粮、油、糖、棉核心主业,在南北美洲、澳大利亚、黑海等世界粮食核心产区建设了仓储、码头、物流设施等资产,与当地农民建立起合作关系,掌控一手粮源并向全产业链延伸,在全球最大的粮食原产地(南美、北美等国家和地区)和拥有全球最大粮食需求增量的亚洲新兴市场建立起了一个稳定的粮食走廊。“十三五”期间,中粮集团努力实现海外营业收入占比超过60%,海外粮源掌控量超过5000万吨,第三国贸易量超过8000万吨,总经营量2亿吨。

近年来,随着农业合作成为推动“一带一路”经济建设的重要引擎,中粮集团贸易和投资区域逐步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聚集。目前已经与5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农产品贸易,并保持较快增长势头,成为罗马尼亚最大的和乌克兰排名前列的粮食出口商,并在乌克兰DSSC粮食码头拥有当地最先进的农产品中转设施。

据了解,中粮将继续加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重点打造陆路、海路两大粮食物流通道,以农业科技为引领,以现代高效的物流仓储设施为保障,以行业领先地位为支撑,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带动区域农业经济带的共同发展。2020年前将投资100亿元在“一带一路”沿线,实现农产品经营量超过3000万吨/年,一手粮源掌控1000万吨/年,食品进出口50亿元,同时进一步完善海外粮食仓储物流和农产品加工设施布局,构建连接中亚乃至欧洲到中国内陆的国际粮食物流通道。

“开放带来发展,合作带来共赢。在这‘一进一出’之间,中粮集团成长为全球具有领导地位的国际大粮商,改变了世界粮食市场的格局,通过市场化商业化的方式促进了中国农业经贸对外合作深度交融。中粮集团正在打造世界一流大粮商,在这个过程中,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影响力,继续深化扩大国际合作朋友圈,共同推动全球粮油食品行业高效、健康发展,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赵双连表示。

[责任编辑:程丽宏]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