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黑龙江的备春耕工作正陆续展开

2018-04-10 14:28:57    来源:央广网    访问:    

原标题:黑龙江春耕种植意向呈现“两减四增”趋势

央广网北京消息(记者乔仁慧 刘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随着天气转暖,全国产粮第一大省黑龙江的备春耕工作正陆续展开。今年,黑龙江全省以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各地积极抢先抓早,加快春耕物资下摆,采取多种方式高标准推进春耕工作。

为了能使黑龙江调结构转方式有序推进,目前,黑龙江已筹措春耕生产资金700多亿元,加大春耕农资供应力度,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4月初的黑土地上,乍暖还寒,有的地方还覆盖着未融化的积雪,玉米、大豆等大田要待到4月中下旬才开始春耕,水稻要到5月中旬才插秧。但在黑龙江省绥化庆安县东合集团久宏水稻现代农业科技试范园区的智能化催芽车间里,已经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工人们正在把装好种子的袋子分批放进专用池子里进行浸泡,园区技术人员王可荣:

王可荣:第一批3月10日浸种芽已经出了,这是第二批2号,分批分期。根据老百姓计划,方便了老百姓,芽齐壮秧,高产高效,现在都智能,水循环温度一致,还增氧,过去缺氧做出的芽不好。

绥化庆安县共有150万亩水稻田,今年,仅智能化催芽车间就能为周边合作社和农户的近50万亩水稻田,按照不同品种、不同需求分期提供优质高效的浸种、催芽和育秧的一条龙服务。

在隔壁的多功能立体旋转育秧车间里,通过高温摧化,第一批浸好的种子已经在叠盘上的黑土里冒出了嫩绿的芽,工作人员正在一盘盘的移到育秧大棚里刚刚浇灌好的苗床上,王可荣说,这是近几年开始试范推广的超早钵育技术,抢农时、夺积温,相当于延长了15天左右的生长期。

王可荣:这就现在立针了,顶上发绿了,底下芽二公分左右下到大棚,照往常得早15到20天,积温能抢回来200到250度,成熟期抢回按天说得半个多月左右吧。

园区管理人员孙常艳告诉记者,香味浓、口感好的稻米都是需要高积温的,通过技术手段抢先抓早,品质口感产量都提升了,效益也随之提高了:

孙常艳:通过技术手段把它抢回来。一小亩地一百四五十斤,一垧地一千六七,咱们这都是优质水稻,咱们纯有机的水稻每斤2.8元以上,四千多块钱。

庆安是黑龙江省三大优质水稻主产区之一,黑龙江东禾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晓萍说,他们2016年开始探索“农户+合作社+企业组建联合社”利益联结模式,联合周边比较有实力的17家农民水稻种植合作社,成立了东禾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到3164户入社,土地33万亩,利用先进技术,大力发展优质有机水稻种植。

杨晓萍: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从绿色向有机转变,从有机向功能转变,让消费者吃到更好的产品,首先我们基地提挡升级,改变原有的种植模式。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科技农业到互联网加农业都需要转变,真正做到国家提出的质量兴农,品牌兴农。

按照规划,黑龙江省从3月底开始,组织各地开展水稻播种育苗,4月25日前完成水稻育苗工作,5月25日前完成水稻插秧。4月上旬开始,组织开展旱田整地,4月中旬开始大田播种,5月底前春耕全面结束。把各种农作物全部播在丰产期,确保一次播种夺全苗。同时,黑龙江省农业部门鼓励把农户、合作社、企业连在一起,把种植、加工、销售串成一线,把一二三产融为一体,推动“销得好”引导倒逼“种得更好”,实现稻米优质优价,目的就是带领更多农民致富增收。黑龙江东禾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晓萍:

杨晓萍:带动老百姓增收,也能真正的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企业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这几年,我们年年给农民分红。

黑龙江全省以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高标准推进备春耕生产。黑龙江农业部门正在积极引导农民调整优化种植结构,目前,全省种植意向初步确定,呈现“两减四增”的趋势,大豆意向种植5491.4万亩,比上年减少409.4万亩;水稻意向种植5982.3万亩,比上年减少75.1万亩;玉米、小麦、薯类、蔬菜相比去年种植意向均有所增加,备春耕生产取得了较好进展。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