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天蓝树绿拓宽致富道路

2018-03-19 17:02:25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天蓝树绿拓宽致富道路

“你看,我们村的同一块地,两三年前还是荒漠,现在已经绿树成排了,将来这绿色的小村庄就是我们致富的源泉。”为了到北京参加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蔡木山乡铁公泡子村党支部书记李国琴特意在手机里装满了5年来家乡生态变化的照片。还没开始采访,她就拿出手机自豪地向记者展示:“现在村里天是蓝的,树是绿的,真像画一样美。”

多伦县与塞罕坝相邻,曾经也深受植被稀少、沙化严重困扰。“村子周边都是连片的沙窝子,大风一过,黄沙漫天。”李国琴回忆道。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下决心治沙,依托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退耕还林、草原奖补等一系列生态修复政策,累计投入11亿元,实施了生态林业“双百万”工程(百万亩樟子松造林工程、百万亩碳汇景观经济林工程)。2017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38%,比2000年提高了30多个百分点。

从沙窝连片到满眼绿色,李国琴亲身经历了其中的变化。10年来村里植树造林近10万亩,树更多、山更绿、水更清,村民增收致富的底气也更足了。现在村里主要发展旅游业和种养结合模式。“村民们种些小麦、莜麦等,粮食自己吃,剩下的秸秆给季节性养牛做饲料,牛粪等又可以作为有机肥。”

发展生态旅游,让村民们看到了更多的致富可能。李国琴说,村里自然资源丰富,既有草原、山丘、森林,也有静谧美丽的姑娘湖,夏天盛开的金莲花、赤芍又打造出一道彩色风景线。去年,村里一户农民建起大棚培育金莲花苗,每株苗卖8角,4亩地共收入20万元。“这几年我们生态环境好了,全县打响了‘生态多伦’的名片,夏天来我们村的各地游客也是络绎不绝,用石磨碾的韭菜花等特色农产品特别抢手。”

 

[责任编辑:张飞]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