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西粮食产业立下发展小目标 网上粮店或将成为新宠

2018-03-14 17:19:10    来源:黄河新闻网    访问: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杨江涛)“粮食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左右,粮食加工转化率达到45%左右,主食品工业化率提高到20%以上;主营业务收入10亿元以上的粮食企业达到3个,亿元以上的粮食企业达到27个”。3月13日,省政府办公厅对外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意见》,山西粮食产业经济有了发展小目标,到2020年,我省大型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粮食产业集群辐射带动能力持续增强;粮食科技创新能力和粮食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

《实施意见》提出,我省将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引导企业适应粮食收储制度改革需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转换经营机制,增强市场化经营能力和产业经济发展活力。以资本为纽带,构建跨区域、跨行业产购储加销协作机制,提高国有资本运行效率,延长产业链条,主动适应和引领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做强做优做大一批具有竞争力、影响力、控制力的骨干国有粮食企业,有效发挥稳市场、保供应、促发展、保安全的重要载体作用。鼓励国有粮食企业依托现有收储网点,主动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开展合作。

打造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排头兵”

我省将认定和扶持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带动力的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重点支持产值过亿元的粮食龙头企业和贫困地区的杂粮龙头企业,将龙头企业作为带动区域粮食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重要依托,打造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支持符合条件的龙头企业参与承担政策性粮食收储业务;在确保区域粮食安全的前提下,探索创新龙头企业参与地方粮食储备机制。

发展粮食循环经济

《实施意见》明确,我省鼓励支持粮食企业探索多途径实现粮油副产物循环、全值和梯次利用,提高粮食综合利用率和产品附加值。以绿色粮源、绿色仓储、绿色工厂、绿色园区为重点,构建绿色粮食产业体系。鼓励粮食企业建立绿色、低碳、环保的循环经济系统,降低单位产品能耗和物耗水平。大力开展秸秆、麦麸、麦胚、 玉米芯、玉米皮、玉米蛋白、玉米胚、米糠、油料饼粕等副产物综合利用示范,开发新能源、新材料、新产品等,不断挖掘产品加工潜力,提升增值空间。

推广“网上粮店”等新型粮食零售业态

我省还将推进“互联网+粮食”行动,积极发展粮食电子商务,支持建设网上粮食交易平台,积极推广“网上粮店”等新型粮食零售业态,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完善粮食电子交易平台体系和信息化建设,拓展物流运输、信息共享、金融服务等功能,发挥其服务种粮农民、购粮企业的重要作用。鼓励发展粮食产业观光、体验式消费等新业态,推动粮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重构和演化升级,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