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种田“老把式”:三分种 七分管

2018-03-05 10:07:02    来源:新华网    访问:    

原标题:种田“老把式”用科技种下丰收愿

新华社银川3月4日电 题:种田“老把式”用科技种下丰收愿

新华社记者靳赫、杨泽

在宁夏贺兰县立岗镇兰光村一片平整的农田里,一台红色的小麦立体匀播机刚刚驶过,47岁的马学明便蹲下用手指拨弄着泥土,检查耕播效果。“整地效果不错,种子不疏不密,作业速度也够快。”马学明说。

马学明称赞的是宁夏今年春耕春播期间推广的小麦耕播一体化技术。作为宁夏红苹果园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学明也算个种田的“老把式”了,从早先“二牛抬杠”式耕作,到如今的机械化作业,他见识过的耕作技术着实不少,但此次政府推广的新技术还是让他眼前一亮。

“以往我们合作社也是用机械整地、播种,但作业工序偏多。新技术仅仅依托一台机械就能同步完成旋耕、施肥、匀播、覆土、镇压五道工序,作业效率明显提高,每亩地种植成本能降低40元左右。”马学明说。

让马学明更为舒心的是,这两年宁夏各市县(区)先后建起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站,服务站能够提供技术指导、农资超市、测土配肥、病虫害统防统治、农机作业等“一站式”服务。马学明将合作社800亩小麦一体化耕播工作直接外包给服务站,自己落了个轻松自在。

老话说“三分种,七分管”,即使播种时很用心,后续田间管理如果不科学,也难有好收成。不过,这一点马学明却不担心。他掏出手机,向记者展示了一个名为“2018小麦春播先锋群”的微信群。

“通过微信群,贺兰县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会给县里种植大户及时推送土壤墒情、气候条件等农业信息,还要求我们每天上传照片、视频,以监督指导耕播、田间管理等工作。”马学明笑着说。

据贺兰县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马晓成介绍,除了为种植大户提供农业信息、新机具推广等基本服务外,近年来中心还通过开展农技培训、邀请专家实地指导等措施,帮助农民进一步节本增效。

“我这田地力不差,现在又采用了新技术,后续还会有专家进行技术指导,算是占了‘地利’和‘人和’,要是再赶上个风调雨顺的好年成,今年肯定会是个丰收年。”马学明说。

[责任编辑:张蓉萍]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