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种植基地搭平台科学发展注活力

2018-02-22 15:21:18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访问:    

原标题盐碱地种出“致富果”

张凤天 本报记者郝凌峰

尚义县属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是河北省重点扶持贫困深度县。截至2017年底,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88个、贫困户14063户、贫困人口25841人,贫困范围广,贫困程度深。特别是与内蒙古接壤的北部区域乡镇,受气候寒冷、水源匮乏、土地盐碱沙化程度严重等条件制约,致贫返贫人口占全县贫困人口的21.4%,更是成为全县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

面临恶劣的生产条件,如何走出一条适应当地特点的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之路,全面打赢扶贫攻坚决胜战?

盐碱滩地谋出路特色种植做文章

有“北大滩”之称的尚义县北部区域,地域辽阔,土地资源丰富。然而因受大面积土地盐碱沙化制约,一直以来这里的农民沿袭着小麦、莜麦、山药等传统的广种薄收农业种植模式,种植结构老化,农民收入甚微。在新一轮扶贫攻坚实施战略中,尚义县委、县政府在深入摸底调研中,深深认识到,只有创新发展思维,转变发展思路,把现有沉睡多年的盐碱地充分开发利用起来,变闲置土地资源为发展资本,才是增加农民收入、实现脱贫致富的有效出路和必然选择。

为使盐碱沙化土地实现有效开发利用,拓展精准脱贫新路径,尚义县委、县政府通过采取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前来实地考察论证、县主要领导多次到外地寻计问策,经多家“会诊”,终于找到了“良方”,让闲置荒废的盐碱沙化土地派上了用场。

据了解,水果枸杞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丰富,具有的抗养化功能的花青素药用、保健价值高。且水果枸杞种植适应性强,耐旱性强,对生长土壤要求不严,在没有任何灌溉条件下仍能正常生长,且非常适应盐碱沙化地种植。同时,水果枸杞可以大幅提高林、草植被覆盖度,减少水土流失,增强防风固沙、保持水土、净化空气、降低风速、吸纳沙尘等生态功能。

思路决定出路,态度决定成败。盐碱地上谋出路,水果枸杞做文章,便成为尚义县决胜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

招商引资强龙头机制创新惠百姓

就尚义县自身情况而言,发展水果枸杞产业,地质条件差、农业设施弱、开发难度大、投资强度高,仅靠县、乡、村现有微薄力量,难上加难,困难重重。为了打通制约发展瓶颈,真正把枸杞产业打造成本县农民致富产业,尚义县委、县政府把目光瞄准实力雄厚、知名度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大型农业龙头企业,以优化政务、服务各项投资环境为切入点,相应配套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积极努力,主动出击,全力主打招商引资牌。他们借力农业部对口帮扶优势,引进了青海鑫德枸杞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并在尚义县注册了张家口大杞红生态科技有限公司。

2017年,尚义县以张家口大杞红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在全县土地盐碱化程度最为严重、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北部区域大营盘乡,推行土地流转,建起了2万亩水果枸杞种植基地。针对种植基地发展需要,该县捆绑整合有关农业项目资金,加大农业设施配套建设力度,在种植基地引进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膜下滴灌节水技术,推广“滴灌施肥灌溉+高垄”种植技术,实现了亩产水果枸杞100公斤的好收益,同时生产的水果枸杞深受市场欢迎。目前生产的“大杞红”品牌枸杞正在申请绿色有机食品认证、“河北省著名商标”等。

创新企地互利双赢机制,让更多的贫困农民受益于水果枸杞产业。为了便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扩张农民受益层面,基地所在地的大营盘乡政府组织全乡贫困农民成立了水果枸杞种植农业合作社,企业与合作社对接,推行“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贫困户根据自身情况可以土地、劳务、资金不同形式入股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与企业折股核算,兑付分红。以资金入股的贫困户,在签订的10年生产经营周期内,每户每年分享入股资金总额10%的红利,仅此一项,入股贫困户年均增收500多元。10年生产经营周期期满后,股金一次性全部退还入股农户。目前尚义县已吸纳两个乡镇6个贫困村的850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

与此同时,水果枸杞基地在栽植、锄草、剪枝、采果各个生产用工环节,优先雇用贫困户农民工。据了解,在基地生产高峰期日均用工300多人,每人每天挣取工资150元,2017年全县来源于枸杞基地的劳务收入达3000多万元,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仅基地打工收入就有5000多元。在尚义县枸杞种植基地已成为部分贫困户旱涝保收、资产型收益的稳定来源,也成为贫困农民租地领租金、入股分股金、打工挣薪金的“掘金地”。

种植基地搭平台科学发展注活力

做大产业,科技创新是不竭动力。张家口大杞红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注重科技投入和品种开发,其枸杞种植品种除现有的优良品种外,还采用青海、宁夏百年野生古树进行引种驯化培育,进行仿野生种生产,可以实现当年种植,当年挂果。果实授粉全部采用虫媒、风媒实现,保障自然、原生态优异品质。

同时,公司引入智能现代化田间管理系统,全面实施应用智能滴灌、施肥一体机、土壤数据智能实时传输技术,有效节约了企业成本,提高了企业竞争力。

尚义县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帮助大杞红公司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中医药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和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种植养殖专业委员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聘请相关专家担任技术顾问,以县林业局、农牧局为技术依托单位,结合阳光工程、新型农牧民培训、科技下乡等活动强化对农民科技与文化的培训,提高枸杞种植园区农户科技文化素质和对农牧业新技术的接受能力,使枸杞种植园区真正成为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示范基地,农牧民增加收入的示范窗口,逐步将枸杞种植园区建设成为集种植、加工、销售以及示范推广、技术培训为一体,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的枸杞产业示范基地,以张家口大杞红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尚义县在北部区域现有2万亩水果枸杞基地的基础上,2018年将扩种到8万亩,全部涵盖“北大滩”4个乡镇。

随着枸杞产业的发展壮大,尚义县正在建设布局集有机蔬果采摘体验、康养理疗健康休闲为一体的药用植物大健康产业发展基地,并围绕枸杞生态产业基地,建设具有地域和产业特色的枸杞小镇,把基地周边的乡村迁入其中,实现村民化农为工、就近就业,整体提升枸杞产业附加值,巩固京津冀地区枸杞产业龙头引领地位,助力全县脱贫攻坚,推动贫困群众按时脱真贫、真脱贫。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