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这种红薯简直就是颜值与气质并存的化身

2018-01-25 15:37:10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访问:    

原标题邱县:红薯窖里话盼头

霍飞飞 本报记者郝凌峰

“瞧瞧,看似普通的小红薯,在大超市里能卖到10多块钱一斤呢!”日前,走进河北省邱县邱城镇,镇里红薯种植大户马建波正在红薯储藏窖里指挥着工人加紧包装准备运出。

“红薯,在咱们这一带,不算什么稀罕物。但是我的红薯,跟别的红薯大不同!”马建波拿起一块红薯,拍了拍上面的土,脸上扬起神秘的笑容:“这种红薯,是从日本引进的脱毒原种,简直就是‘颜值’与‘气质’并存的化身!”

“无论外观,还是甜度、糯度和香度都比本地的红薯好太多了!”“你吃一口,保你永远忘不掉!”忙碌间,工人们你一嘴我一舌地打开了话匣子。

据了解,邱县邱城镇一带耕地土壤大多以沙质土壤为主,群众种植一般粮食作物,一年收成也屈指可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规划”“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了充分提高农民收入,今年来,邱县加大资金和技术惠民力度,全力扶持农民搞特色种植。

一次偶然的机会,马建波在县里举办的特色种植培训活动中,产生灵感——沙土地可以种红薯。但当地种的红薯,口感、色泽一般,市场销路不好。在县里技术部门的引荐下,马建波通过农科院找到了适合当地种植的红薯,品种全部从日本进口。

“今年我这450亩红薯,亩产达3000到5000斤。”马建波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了笔账,刨去水电费、土地租金和人工,每亩净产值约2万元。

“北国超市5万斤、北京一家电商8万斤……”马建波一边翻着账本,一边告诉记者:“咱家的红薯好吃,拿到市场上自然就能卖出好价钱,而且回头客还不少哩!”以农村电商、微博微信等为销售渠道,红薯以物流的形式被发往新疆、内蒙、海南等全国各地。

每年元旦后才是红薯销售旺季,为了卖到最好的价钱,马建波高规格组建了红薯储藏窖3栋、保鲜库5个,可以储藏红薯800吨。尽管距离销售旺季还有段时间,马建波的红薯现在订单就已经接连不断。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明年俺也要种100亩,发一回红薯财!”邱城镇段寨村村民郭玉增说。

“建波兄弟,明年我跟着你先练练手,后年,我也种!”“也算我一个吧!”……窖内围观的村民纷纷表明自己的态度。

“行啊,乡亲们,今年咱这200万斤都不愁卖,来年我准备再扩种2000亩,大家可以跟着我一起干!”“好,我们大家的好日子有盼头了……”工人们停下手中的活,红薯窖内顿时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