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蔬菜供给总体乐观 玉米价格上涨空间有限

2018-01-22 15:44:15    来源:光明网    访问:    

原标题:今年农产品价格呈何走势 中高端粮食产品更受青睐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新年伊始,我国中东部地区遭遇大范围雨雪天气,随后黄河以南部分地区迎来寒潮,给蔬菜生产和供给带来一定影响。目前,蔬菜价格走势如何,寒冷天气是否会影响春节蔬菜供应?今年我国农产品价格将呈现怎样的走势?日前,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对这些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今年农产品价格呈何走势

1月19日,河北省南和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区工人在智能温室内采摘黄瓜。    新华社发

中高端粮食产品更受青睐

2017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粮食价格形成机制和重要农产品收储制度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我国农产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展望2018年,在全球农产品供需继续保持总体宽松格局和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国内农产品市场运行有望继续保持总体平稳。但随着国际国内市场联动加深,国际汇率变化、贸易政策调整等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叠加,我国农产品市场形势将更加复杂。”唐珂坦言。

今年农产品价格呈何走势

山东省郯城县郯城街道陵坡村村民在晾晒玉米(2017年10月9日摄)。    新华社发

据农业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分析,预计随着粮食最低收购价下调,今年稻谷小麦优质优价、市场购销两旺的特征将更为明显;玉米库存消化可能进一步加快,价格将在市场供求调节下小幅波动;油料、棉花、食糖等进口可能有所增加,部分品种价格下行压力加大;鲜活农产品预计总体平稳,牛羊肉等畜产品价格有望稳中有升。

优质,将满足日益增长的中高端粮食消费需求;优价,将让种粮农民在市场机制推动下增加收入。在这种背景下,要引导农民调整粮食品种结构,增加中高端产品和精深加工产品供应,由保障“种粮卖得出、吃粮买得到”转到“种粮能赚钱、吃粮促健康”。

“在坚持最低收购价政策框架的前提下,国家适当调整了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水平,既释放了粮食收储制度改革的信号,也为市场机制作用留出了空间。预计今年稻谷、小麦市场化购销会更加活跃,优质优价的特征也会更加明显。但降价对生产环节的影响需要全面地跟踪、分析,并完善相应的配套政策,以保障主产区农民的种粮收益基本稳定。”唐珂指出。

蔬菜供给总体乐观

近期的雨雪冰冻天气,给后期蔬菜生产带来哪些影响,是否会影响春节期间蔬菜供应?

“总的看来,这段低温雨雪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江南、华南和黄淮海部分地区的蔬菜生产和上市,阶段性影响了南菜北运,致使南北方产销区蔬菜价格出现了分化,个别品种波动幅度较大。”唐珂说。

农业部批发市场监测数据显示,近期,南方主产区降雪量较大的湖北、安徽蔬菜价格明显上涨,降雪后的蔬菜周均价分别为每公斤4.07元和3.97元,环比涨幅7.6%和5.8%,而江西、湖南等其他地区菜价较为稳定。北方销区个别品种波动较大,北京市场上来自安徽的黄芯菜、莴笋,江苏的菜花,湖北的白萝卜、圆白菜价格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而冬储菜如大白菜、洋葱、土豆等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

唐珂指出,从后期走势看,预计短期内部分受灾地区生产恢复尚需时日,跨区调运的蔬菜价格仍将高位运行。从农业部监测的蔬菜生产信息看,58个蔬菜重点县信息监测点2017年9月至11月在田蔬菜面积稳定增加,未来蔬菜总体供给情况比较乐观。

“如果后期不再发生大范围、长时间的极端天气,预计蔬菜生产供应将逐步向好,春节期间蔬菜供应有保障,价格将季节性上涨。”唐珂说。

针对蔬菜价格走势,农业部提醒广大菜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做好防灾减灾,择机收获上市,实现减损增收。

玉米价格上涨空间有限

今年元旦过后,华北玉米市场始终保持强势运行,特别是进入1月中旬,在地方储备玉米提前开拍、东北及港口玉米价格涨势相继降温之际,华北玉米价格上涨热情依旧。

农业部数据显示,2017年12月第四周东北产区农户的玉米出售价为每斤0.79元,比10月第四周上涨了7.3%;华北产区农户玉米出售价为每斤0.83元,比10月第四周上涨了2.4%。

2017年是玉米收储制度改革的第二年,改革后玉米拍卖成交活跃,临储玉米库存明显下降。“这是2016年玉米收储制度改革以后,在生产连续两年调减和消费恢复的共同作用下,经过市场主体各方面充分博弈之后出现的结果,基本符合改革的预期。”唐珂说。

对于改革后的玉米价格未来走势,市场和种粮农户高度关注。

“2017年玉米库存消化进度超出预期,市场价格稳中趋强的走势也超出预期。特别是11月底东北玉米购销活跃,量价齐升,玉米种植效益明显好于上年。”唐珂说,预计2018年东北地区农户玉米种植积极性将会提高,要密切跟踪农户种植意向的变化,统筹好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和轮作休耕补助政策,继续通过政策引导玉米生产向优势区集中。

据农业专家初步预测,由于目前玉米库存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今年玉米市场价格将在前期恢复性上涨后,保持基本稳定。

“现在距离春节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玉米价格持续上涨空间有限。提醒广大农户,要根据市场行情有序售粮,同时合理安排明年的春耕生产计划,特别是玉米非优势区域农户不宜盲目扩大玉米种植,避免增产不增收。”唐珂说,农业部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把握好中央储备粮轮入轮出、临储玉米库存消化的时机和节奏,防止出现价格大幅波动和大面积的“卖粮难”。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2日 10版)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