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农网改造 温暖亿万农民 三大任务去年底如期完成

2018-01-08 17:24:23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元旦前夕,山西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降至零下,临汾市襄汾县古城镇关村振海养猪场场长王振海却只穿着一件单衣,在围栏内忙活着他的500多头生猪和100多头猪仔。他高兴地告诉记者:“冬天生猪取暖一直是心病。烧煤炉呛人不说,还要半夜起来加炭。自打村里通了动力电,生猪取暖不再用煤,比以前干净、省劲多了。只用了一年,我的生猪养殖规模就翻了5倍。”

王振海是从新一轮农网改造中获益的亿万农民中的一员。2016年到2017年,国家以及两大电网公司共投入数千亿元,经过两年的艰苦努力,如期完成了以小城镇(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农村机井通电、贫困村通动力电为三大任务的新一轮农网改造。

“井井通”省了农民不少钱

三大任务中,最先完成的是农村机井通电。2017年9月,“井井通”任务提前3个月完成,全国1595756个机井通了电,涉及17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061个县的10688个乡镇,惠及1.5亿亩农田。

“井井通”不仅使灌溉更方便,还给农民们省了不少钱。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巴彦呼舒苏木西日道卜村全部实现了“井井通”。“每亩增产大概200斤。全村耕地1.2万亩,一年就能增产240万斤,这对我们这个年人均收入不足5000元的村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收入。”看着乡亲们热火朝天地开始杀猪宰羊筹备年货,村支书刘海林满心欣慰。“我们村还要把5000多亩玉米地改成水稻田,充分利用土壤优势种植特色水稻,每亩能增收700余元。”刘海林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据测算,实现“井井通”后,年节约燃油约300万吨,每年可节约农田灌溉支出130亿元。

“动力电”助力乡村振兴

截至去年底,78533个小城镇(中心村)完成了农网改造升级,涉及30个省(区、市)的2389个县,惠及农村居民1.6亿人。同时,贫困村通动力电工程也基本完成。除西藏以外,全国实现了贫困自然村通动力电,共有33082个自然村通了动力电,涉及23个省(区、市)的839个县,惠及农村居民约800万人。西藏通动力电任务将在2020年全部完成。

农村供电能力的提升,有力推动广大农村地区的消费升级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保障。农网改造涉及地区的农民种粮年均增产增收299.8亿元,发展经济作物和特色农业年产值307亿元。农村新增农产品生产加工场所25.6万处,发展农副业及旅游业年均增收513.8亿元,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439.3万人。

贵州省遵义枫香镇花茂村新建了10千伏线路15千米,改造低压线路22千米,并新配备了4台变压器。电稳了,花茂村发展了陶瓷、农业园、农家乐旅游等产业。党的十九大代表、花茂村党总支书记潘克刚说:“通过近几年的发展,我们老百姓用上了安全、稳定的电,我们村的农家乐、小吃店已经发展到28家。”

电能替代保护绿水青山

此轮农网改造的另一大作用就是通过电能替代,减少农村地区烧煤烧柴,对环境保护将产生明显效果。

在南方电网区域内,累计推广电烤烟、电制茶、电酿酒等项目1837个,替代电量944万千瓦时。农业电排灌项目1039个,替代电量6350万千瓦时,共替代标煤26258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272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187吨。

另据国家电网的初步统计,自此轮农网改造以来,农网改造升级地区家庭新增空调599.3万台、电炊具515.9万台、电动加工设备74.1万台。2017年1—8月,农村居民生活用电量为1930亿千瓦时,较2015年同期增长17.1%。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08日 02 版)

[责任编辑:]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