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做好“四员”,推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开展

2023-05-19 22:08:4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通讯员 李汀)自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开展以来,长沙市望城区铜官街道书堂山村村民代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四员”(政策传播员、民情收集员、安全守护员、文明示范员),着力推动一线零距离服务群众,增强基层治理效能。

当好政策传播员。自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开展以来,村民代表“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以发放资料、“敲门入户”、集中宣讲的方式,传播好二十大精神,宣传党的各项好政策。党员代表们“处处是讲堂,人人拿话筒”,进行微宣讲活动,让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为进一步遏制耕地抛荒,确保粮食安全,4月份,村民代表以组为单位,宣传基本农田保护条例,摸清了村域内种植底数,动员村民自主耕作或者转包给种田大户,确保了今年2个种粮大户承包了600余亩稻田。

(开展“七个一”行动 优化农村疫情防控”活动中走访)

做好民情收集员。自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开展以来,村民代表入户走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听取并记录来访群众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开通了民情社意“直通车”。春节前,“开展“七个一”行动 优化农村疫情防控”活动,村民代表集中开展新一轮“敲门行动”,了解重点群众当前困难和问题。3月份,分网格对村域内的91户脱贫户进行了走访,积极解释当前的政策,认真记录他们在发展种养项目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和迫切需求……据初步统计,我村现已走访 500余户,收集问题18条。

(组织机械对破损路段修复)

争做安全守护员。充分发挥村民代表“人头熟、关系近、情况清”的优势,对网格内对安全生产隐患、社会矛盾纠纷等进行排查梳理。村民代表张展走访过程中,发现道路一侧塌陷,经察看是过路水管损毁,连续大雨冲刷后路基塌陷,路板悬空,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张展看到情况后,立刻与村委会取得联系,设置安全警示牌,组织人员修缮。书堂山村船行湾组内、刘家湾组内发生邻里林地纠纷、邻里发生口角,组内村民代表主动斡旋,协助调解成功。

当好文明示范员。组织村民代表通过微信群转发倡议书、发放宣传单、流动喇叭等形式,广泛开展倡导文明新风志愿服务。清明期间,开展了为期5天的“文明祭扫,平安清明”主题活动。在麻潭山历史埋葬点的两个入口设立值班点,党员、村民代表化身宣传员,劝导将祭祀品换成鲜花,树立文明新风,严防火种被带入山林,保障森林防火安全。还成立森林防火宣传队,广泛播放森林防火音频,切实提醒着群众关注身边安全隐患,提高安全意识。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