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互联网+”创客面对面(一)| 鄂西图‘藤’——数字孪生与生物医药赋能茶产业振兴恩施范本

2023-05-09 10:31:4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在第八届“互联网+”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来自我校的“鄂西图‘藤’——数字孪生与生物医药赋能茶产业振兴恩施范本”项目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创意组获得了国家级银奖。榜样指引成长,本次采访邀请到了项目负责人宋阳,向我们详细介绍他的参赛经验和项目的精彩之处。

10324443538857528_7.jpg

02

人物介绍:

宋阳,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通信工程专业19级本科生,武汉元气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武汉星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原武汉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互联网+项目组主要负责人。曾带领团队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2项,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1项,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金奖2项、银奖1项、铜奖1项,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湖北省银奖1项,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湖北省一等奖1项等多个奖项。牵头社会实践,获武汉大学社会实践特等奖、十佳调研报告,中国青年报千校千项“青春影像奖”。

03

项目团队介绍:

(一)“鄂西图‘藤’——数字孪生与生物医药赋能茶产业振兴恩施范本”团队致力于打造数字孪生与生物医药赋能茶产业振兴恩施范本,以数字孪生系统实现藤茶种植的产量提升、品质提升、质量全溯源。以藤茶为切入口探索茶园认领带动康养发展的乡村文旅发展新模式,同时通过天然植物药物提取与衍生品深加工发展第二第三产业反馈第一产业,依托“一体两翼”,“两翼”指数字孪生技术和生物医药技术,“一体”指将二者相结合的服务模式,致力于打造数字孪生加生物医药的产业互联网。

项目介绍:“鄂西图‘藤’——数字孪生与生物医药赋能茶产业振兴恩施范本”团队致力于打造数字孪生与生物医药赋能茶产业振兴恩施范本,以数字孪生系统实现藤茶种植的产量提升、品质提升、质量全溯源。以藤茶为切入口探索茶园认领带动康养发展的乡村文旅发展新模式,同时通过天然植物药物提取与衍生品深加工发展第二第三产业反馈第一产业,依托“一体两翼”,“两翼”指数字孪生技术和生物医药技术,“一体”指将二者相结合的服务模式,致力于打造数字孪生加生物医药的产业互联网。

团队剪影:项目由史良胜、吴江、张沪寅、刘林青、刘韦成、汤俊六位老师指导,宋阳为主要负责人,团队成员包括吴佩莲、童理明、黄炎硕、袁润一、王婉婷、孙彤、朱芸畅、肖俊、冯薇、陈仲喜、韩景晔、马正宁、张新怡十三位同学。项目是从最初的对口帮扶的茶园众筹项目,对其进行进一步发展和创新,用新兴科技赋能传统行业,由最初的核心成员不断吸纳志同道合的伙伴,一步一步走到国赛的舞台。

04

采访问题:

Q:是什么契机让学长参加了这一届的“互联网+”赛事红旅赛道呢?

A:我本身是大创“互联网+”的主要负责人,我在职时长期研究“互联网+”相关赛事,对于“互联网+”整体的赛制、流程、相关政策都很熟悉。自己也参加了第七届赛事,最后因为一些项目原因获得的结果并不是很好。通过第七届的经验,我对于整个赛制流程更加的熟悉,因此想在此基础上更好地展示武大学子的能力,但最主要的还是熟悉和兴趣在支撑我参赛。鄂西图“藤”项目建立于熹妃藤茶基础之上,这个项目原本是在对口帮扶恩施藤茶产业,通过茶园众筹和品牌销售的形式,帮扶恩施的支柱性产业茶产业。我作为队长,主要是想在原本较为传统的茶园众筹项目上进一步创新、扩展,加入新兴科技,让它能够更好地发展,让原本传统的茶行业焕发新生。

Q:学长认为在互联网+比赛中,什么样的项目能够在红旅赛道脱颖而出呢?

A:在红旅赛道中,我想首先需要做的是充分了解红旅赛道的来源和意义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原本是第三届“互联网+”大赛的一个同期举办的活动,教育部依托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平台组织开展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两批参赛团队分赴延安,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对接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助力精准扶贫脱贫。实践活动结束后,全体队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他们的收获和体会,表示要像习近平青年时代那样,立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和志向,把自己创新创业梦融入伟大中国梦,以青春和理想谱写信仰和奋斗之歌。其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回信“在信中表示,得知全国150万大学生参加本届大赛,其中上百支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参加了走进延安、服务革命老区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帮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既取得了积极成效,又受到了思想洗礼,我感到十分高兴”。

教育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新增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原文为“ 增设‘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加此赛道的项目须为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各省(区、市)教育厅(教委)、各高校要组织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到各自对接的县、乡、村和农户,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等多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所以要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首先就要明白赛道的由来以及教育部希望同学们和老师们参赛的目的和意义,赛事相关文件每年都会变,大家要细细解读

而我的认为,红旅的核心宗旨就是帮扶弱者,解决社会中不平衡的发展点。红旅赛道讲究可持续性、利他性,无论是乡村振兴还是社区治理,这些都是去帮助他人,帮扶弱者,而你的帮扶又不能仅仅停留在你一个人或者几个人的一腔热血,它需要有一个稳定发展的模式能够让项目能够具备自造血的能力,能够不借助外力,就能够自身长期稳定的发展。而这种可持续的发展,有两种模式可以持续,一种是商业模式,这就要求我们的项目是要朝着社会企业的形式发展。做商业的同时能够做公益,能够利他,强调用商业手段解决社会发展问题,能够依靠自身的商业逻辑存活,同时又能够成就别人,通过商业运转让自己的企业能够存活的同时,为相对较为弱势的群体创造新的价值。让这批较为弱势的群体能够因为你改变自身的经济、精神面貌。还有一种是人的传承,这类一般是在公益组,是依托于某个组织诸如民非等等,不断地有新人的加入,然后同时要有一批有志愿精神的核心骨干长期地愿意投入这项志愿服务中来,如果需要使用资金,其资金的来源一般是靠政府拨款和社会募捐,如果不需要资金,那就是志愿者依靠自身提供相关的志愿服务,那项目的核心就是你的组织如何持续地运转,持续地有经济支撑或者持续地有人愿意投入其中做志愿服务,并且这种志愿服务又不能是太泛化的志愿服务,需要结合学校特色形成相关壁垒或者优势。同时红旅并不是不强调技术,因此要想在红旅赛道中脱颖而出,就需要从红旅的意义出发,去做那些利他的项目,做到将人文社科的精神内涵和思想指引同理工科的硬核技术的巧妙融合。

Q:那么对于想要参加到红旅赛道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吗?

A:

1.对于赛事流程要熟悉,参赛同学和老师中,至少占其一是有过参赛经验的

2.选题立意要好,要清楚认识到自己作为武汉大学的学生,需要有社会责任感,从红旅赛道的意义出发,承担起“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担当。

在这种社会给予武汉大学学子的高期待之下,去审视自身项目具备的社会价值以及自身从事的工作是否是在这种高期待之下,武汉大学学子应该做的工作。技术性项目技术性是否够强,是否符合武汉大学这样一个高科研水平的学校做出来的项目,是否产出有相关科技成果做支撑。非技术性项目也一定要思考,自身项目在做这件事上的优势,以及自身已经取得的成果是否具备一定的壁垒。小程序、软件等平台类项目一定要思考,项目的本质核心是服务还是在于流量,流量是否需要推广,推广的经费你是否足以支撑。尤其是软件类项目,一定要思考,大家为什么、凭什么要下你的软件,手机内存就那点儿,多一点儿都嫌占空间。

3.建议大家参加青创营。青创营可以为大家提供一个平台,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训练大家创赛的思维,提供关于创赛的相关信息,做到提前认知、提前布局。

05

赛事介绍: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红色青春筑梦创业人生 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二)参赛项目要求

1.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应符合大赛参赛项目要求,同时在推进农业农村、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2.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校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不多于15人(含团队负责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核心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3.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生(包括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教育),或毕业5年以内的全日制学生(即 2017 年之后的毕业生,不含在职教育);国家开放大学学生(仅限学历教育)。企业法定代表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三)参赛组别和对象

1.创意组

(1)参赛项目基于专业和学科背景或相关资源,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助力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推动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共同发展。

(2)参赛项目在大赛通知下发之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等各类登记注册。

2.创业组

(1) 参赛项目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助力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共同发展,推动共同富裕。

(2)参赛项目在大赛通知下发之日前已完成工商等各类登记注册,学生须为法定代表人。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定代表人的股权不得少于 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

3.公益组

(1) 参赛项目不以营利为目标,积极弘扬公益精神,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

(2)参赛申报主体为独立的公益项目或社会组织,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益机构(或社会组织)的项目均可参赛。

文字丨舒文静 陈雅霖

排版丨吴悒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