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西晋中 祁县玻璃器皿专业镇集优成势强势崛起

2023-02-23 20:23:12    来源:晋中日报    访问:    

全省高质量发展专业镇建设开展以来,晋中市抢抓政策机遇,主动融入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加快推动玻璃器皿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产销高质量集聚、产城高质量融合的玻璃器皿专业镇,把“中国玻璃器皿之都”这张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各级部门和祁县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在技术创新提升、强化要素保障和打造特色品牌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祁县玻璃器皿专业镇强势崛起。

玻璃器皿是祁县独具特色的优势产业,经过近百年的发展,祁县玻璃器皿已经形成产品种类齐全、技术水平领先、产业链条完整、出口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的产业集群。2022年,祁县玻璃器皿被列入全省首批十大省级重点专业镇予以培育。

为全力推动祁县玻璃器皿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祁县成立以书记、县长为组长的玻璃器皿专业镇领导小组,下设编制规划、项目推进、要素保障等专班,出台《祁县支持玻璃器皿产业发展八条措施》,制定《关于促进祁县玻璃器皿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拟定《玻璃器皿专业三年行动计划》。同时,设立3000万元玻璃专项融资担保资金,筹建玻璃器皿产业园,建设高标准玻璃器皿商贸城,打造标准化厂房,设立5000万元玻璃器皿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祁县还积极引导玻璃企业强化同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推动玻璃产业工艺拔高、产品创新。引导玻璃企业开展两化融合、企业上云、玻璃二级节点建设等工作,推动玻璃产业数智赋能。充分发挥国家玻璃器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山西)的优势,依托晶典公司建成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承接全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玻璃器皿的检验检测事宜,为玻璃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此外,加强专业镇重大项目谋划,重点抓好大华智能工厂项目建设,引领行业向智能制造方向发展;紧抓喜福来高硼硅玻璃制品生产线、东玉机制生产线、华达机制生产线等项目,提升行业机制化水平;加快喜尊水晶熔炉生产线、红海非物质文化展厅项目的建设,拔高人工吹制层级,打造高端玻璃定制产品。注重质量品牌建设,构建“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品牌矩阵。持续开展精准招商,力争每年引进1至2户亿元以上高端优质玻璃企业入驻。加快“贯中乡村e镇”建设进程,打造全国最大的玻璃器皿直播带货基地。强化人才储备,祁县职业中学开设电商、熔炉等专业课程。


[责任编辑:王颜兴]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