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长治二院儿科:“医”然坚守 佑护生命

2023-01-02 22:42:27    来源:长治二院    访问:    



民主法治精神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当前
疫情防控迈入新阶段
在迎接新冠病毒挑战的第一线
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
广大医护人员又一次白衣执甲
为救护每一个生命冲锋在前
他们是父母,是儿女,是爱人
他们在疾病面前从未退缩
他们带病上阵
“轻伤不下火线”
“只要我还能坚持,
就会尽全力救治每一名患者!”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就诊人数明显上升,为及时解决患儿的就医所需,在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领导及科室主任秦海燕的部署下,儿科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优化就诊流程,开通“绿色通道”,竭尽全力保障患儿健康与安全。

命悬一线 半小时转危为安

图片

“医生,快,救救我家孩子,孩子发烧抽搐了......”
12月15日20点14分,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传来一阵急促的脚步声及急切的呼救声。只见一位男士怀中抱着一名婴儿冲到急诊科寻求帮助。
经了解,小患儿出生仅85天,患儿入院时神志模糊,体温最高时达到39.0℃,高热时伴有寒战、惊厥。时间就是生命,急诊科医生立即组织儿科专家前来会诊,儿科主任秦海燕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第一时间诊断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此时,小患儿的家长因过度担心而慌乱、焦虑不已,医护人员一边为患儿实施抢救,一边安抚患儿家长,紧张忙碌的抢救一直持续了半个小时,患儿呼吸相对平稳,随即转到儿科接受进一步治疗。
据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护士长常青介绍:“儿科自12月15日收治首例新冠阳性患儿以来,收治“阳宝宝”成为主旋律,最多的一天收治有十余名小患儿。孩子们大多来的时候已经出现了高热惊厥,急需救治,紧急时刻,我们唯有克服种种困难、齐心协力,最大限度让每一个孩子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连日来,儿科病房内随处可见医护人员的紧张与忙碌,还有照顾小患者时的竭心尽力。疫情之下,医护人员一句句真情关怀的话语,和一声声真挚关切的问候,无不让患者及家属在这冰冷的寒冬感受到医护人员的关爱与温暖,同时,也彰显着身为一名医者的责任与担当。“孩子有哪不舒服?什么症状?最高烧多少度?精神状态如何?在家如何治疗的?你们别担心,我们定会尽全力救治。”由于儿科又被称为“哑科”,医护人员每天面对的大多是咿呀学语的患儿,医生与患儿通常很难直接交流,家长的描述有时未必准确,这就给病情的诊断带来了一定难度。因此,作为医护人员必须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严谨的工作作风,娴熟的护理技能和临床经验,以及充分的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才能使患儿快速康复、让家属安心。
“感染新冠病毒的小患儿,首先要避免盲目或不恰当使用抗菌药物。如果患儿出现了高热、精神差、吃奶差、呼吸困难等症状,家长一定要及时将孩子送医治疗。由于婴幼儿由于自身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抗感染能力差,家中有人被感染时,还要做好个人防护与隔离措施。此外,为保障广大儿童就医安全,儿科特别开通了多元化线上诊疗,为广大儿童提供线上咨询问诊、复诊、开药等服务,让大家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专业、优质、安全、便捷的医疗服务。”儿科主任秦海燕在此提醒广大家长。

守护生命 “”不容辞

图片


图片


儿科是医院的前沿阵地,当急危重症的患儿进入科室时,保护生命的战役就已经打响。儿科全体医护人员彻夜奋战,用实际行动践行和传承着“二院精神”,在这个疫情防控的特殊时刻,全力为患儿的健康保驾护航。
在这段特殊时期,市二院医护人员感染人数持续增多,儿科多名医护人员相继“中招”,科室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儿科在全面收治“阳宝宝”后,秦海燕主任随即出现了咽喉痛、发热等症状,经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但她毅然选择带病上岗;王彤医生感染后发着高烧仍坚守一线;王蓉医生不计个人得失,主动要求加班;杜慧霞医生强忍身体上的疼痛坚持上完夜班;护士长常青吃住都在医院,发烧了就吃退烧药短暂休息,待退烧后,继续回到岗位,随时补缺;还有的护士发着高烧,病房内的“阳宝宝”突发高热惊厥,她第一时间冲进病房,实施抢救……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每一位医护人员承受着巨大的身体和心理压力默默奋战,他们没有一人退缩,没有一句怨言,只有奔波的脚步、沙哑的喉咙、疲惫的面庞、倒下又站起来的身影。“当我们直面病毒,大家齐心协力、互相鼓励、互相帮助,我们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护士长常青回想起同大家一起日夜奋战的场景时不禁潸然泪下。
他们,是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上千“一切为了人民健康”医务人员的代表之一。“大疫”时刻,“二院人”冲得上,“大考”面前,“二院人”敢作为!
无论是三年前的逆行出征,还是三年后的直面病毒。在三年的抗疫过程中,“二院人”日夜鏖战,砥砺前行,他们坚守岗位,筑成抵御疫情的第一道“防波堤”,他们用“战斗与治愈”构成了市二院以“生命挽救生命”的主轴,战斗、治愈,治愈、战斗相互激励,循环往复,他们唯有一个最朴素的信念,只为——守护人民的生命健康。




你们的平安健康
既是家人的期盼
也是全市人民的共同心愿
只要医患心手相牵
共克时艰
守过这场寒夜
终将迎来曙光
守过这场凛冬
终将迎来花开烂漫


科室简介

图片

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是集医疗、科研、教学为一体的特色科室。科室配有先进的诊疗设备,轻松、舒适的诊疗环境。每间病房内设独立卫生间、淋浴、电视机、陪护床等设施,就医体验良好。
现有医护梯队完整,拥有主任医师2人,主治医师2人,住院医师2人,副主任护师1人,主管护师5人,护师2人,护士1人。目前开放床位20张,配备有陪新生儿家化病房3间。可提供家属陪护、喂养指导、新生儿游泳、新生儿抚触等新型护理服务。医生诊疗经验丰富,熟练掌握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婴幼儿腹泻、儿童哮喘、重症肺炎、小儿皮肤病、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新生儿败血症、新生儿窒息等常见病、危重病的诊疗工作,为患儿的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