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有必要囤蒙脱石散吗?XBB.1.5毒株是什么?

2023-01-02 22:36:21    来源:长治疾控    访问:    

新年第一天,

蒙脱石散热搜第一


图片


不少小伙伴疑惑,

蒙脱石散怎么莫名其妙就突然“火”了,

它到底是什么?

干什么用的?

一起来看看~



蒙脱石散为何一夜脱销?


原来事情是这样的:


2022年12月31日晚,

随着新年钟声的临近,

一张“关于XBB.1.5毒株在美国登顶,

大家要囤点蒙脱石散、整肠生、诺氟沙星”

的截图也在朋友圈流传,

让“蒙脱石散”这一

临床常用的止泻药迅速脱销。



于是,不少网友一边看跨年晚会,

一边默默开始了囤药。


因为蒙脱石散并非处方药,

可以通过网上购买,

在某平台的网上药房,

治疗成人、儿童腹泻的

蒙脱石散冲剂已经脱销。


在线下,

部分门店相关药品也已经脱销

……


XBB.1.5毒株是什么?


美东时间2022年12月30日,美国疾控中心公布数据显示,估计当周美国有40.5%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是高传染性的奥密克戎亚型毒XBB.1.5毒株引起的。


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曾告诉记者,“XBB仍属于奥密克戎的亚分支,是BA.2下面的变异株的重组变异毒株,免疫逃逸能力有所增强,在国外一些地区流行导致感染人数增加,但国外数据显示,其致病力和之前毒株没有区别。”



有必要囤蒙脱石散吗?


李侗曾告诉记者:蒙脱石散是治疗腹泻的药物,一些新冠病毒感染者确实有呕吐和腹泻的症状,通常1~3天可以自行缓解也没有发现XBB.1.5更容易侵犯心脑血管系统和消化系统,治疗呼吸道感染和消化道感染的药物可以适当准备,但没必要大量囤积。”



新毒株再感染风险会增加吗?


“目前XBB毒株的免疫逃逸能力有所增强,和我国流行的BA.5有所差异,感染BA.5后经过一段时间,保护力水平下降,遇到免疫逃逸能力强的毒株,再感染的风险会增加。但是,再次感染主要会发生在一些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中,免疫功能正常人群在短时间内再次感染风险比较小,而且感染后的症状通常比第一次轻微。”李侗曾表示。



所以,要提醒的是:


1.“阳过”之后,还是要做好个人防护,口罩戴戴好。


2.“阳过”、“阳康”之后,免疫功能正常人群在短时间内再次感染风险比较小,治疗呼吸道感染和消化道感染的药物日常可以适当准备不用跟风抢药,囤药。


3.蒙脱石散、诺氟沙星(未成年人禁用)等这些药,毕竟是药,用药一定要科学、遵医嘱,千万不要盲目用药。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