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陕西省延安市:“七紧盯、七强化”推动队伍建设迈向新台阶

2022-12-25 11:31:5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陕西省延安市生态环境局超前谋划、统筹安排,扎实推进全市执法大练兵活动,有效调动执法队伍积极性,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执法保障。

一是紧盯练兵任务,强化责任落实。为做好执法大练兵工作,延安市生态环境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执法大练兵活动领导小组。通过采取局党组扩大会议部署推进、县级领导包片下县督导、“一张图”上墙挂图作战、“一套表”按月调度排名通报等措施,推动“全年、全员、全过程”练兵活动走深走细走实。

二是紧盯执法效能,强化制度创新。出台了非现场监管工作制度、执法监测联动工作机制、典型案例指导制度、第三方辅助执法制度、执法普法制度、有奖举报办法、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和措施,推动执法队伍向机构规范化、装备现代化、队伍专业化、管理制度化转变。

图片

图片

三是紧盯问题发现,强化执法监管。开展非现场执法监管,利用污染源在线监控、走航车、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对重点点位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控,预警预报1.7万次,发布污染管控建议和分析报告70余份,交办问题210个,取缔“散乱污”企业12家。

四是紧盯案件查办,强化实战练兵。全面开展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上报排污口314个;开展北洛河流域入河排污口徒步排查,共排查入河排污口352个;开展黄河流域“清废行动”,率先完成12个问题点位的排查清理整治;开展排污许可清单式交叉执法检查、“零星固废”专项抽查和工业炉窑专项检查等。今年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66件,移送公安9件。

五是紧盯案卷质量,强化案件审查。对行政处罚案件实行案件初审委员会和市局案审会双层审查及重大法制审查;组织开展3次市级案卷评查和督导帮扶。同时,就问题案卷开展现场教学,“以案释法”,及时查漏补缺。

图片

六是紧盯数据质量,强化信息应用。不断完善移动执法体系,实现移动执法系统应用的全覆盖、全使用、全联网和全过程系统留痕管理。截至9月,延安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 11592 人(次);检查企业3631家(次);录入移动执法系统执法记录5419条;下发自动监控超标电子督办件67件,核实上报率为100%。

七是紧盯人员素养,强化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市组织开展环境法律法规和执法培训7次,开展实战技能练兵7次;集中完成市县两级执法队伍队列队形训练。通过以战代练,全面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生态环境执法铁军。

图片

图片


供稿 | 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     来源|延安市生态环境局宜川分局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