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琅塘星|精准“疫”战 每一颗琅塘星都很了不起

2022-12-05 16:25:2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当前,国内和省内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呈现多点散发、局部爆发、持续频发等态势。11月30日,琅塘镇在娄益友谊街发现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两人均为安化籍人士,居住在娄益友谊街,未经报备于12月27日从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返乡。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镇党委政府快速追阳,采取“重点筛查+全员筛查”方式,一方面对涉疫社区、楼栋和对象行动轨迹进行严密筛查和重点防控,另一方面在全镇有序开展核酸筛查。

经过四天夜以继日的奋战,本轮疫情的密接第一时间全纳入管控,全民核酸连续四天全阴性,无一社会面扩散。

这是一场闪耀着“星”辉的抗疫胜利,全镇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勇挑重担;医务工作者逆行冲锋、忘我工作;公安干警、村组干部坚守岗位,有序组织;特别是广大琅塘星志愿者踊跃参与,真诚奉献;全镇人民服从大局、积极配合。在这首万众同“星”、共克时艰的战“疫”之歌里,每一颗琅塘星都很了不起!

领导指挥得当,干部执行有力

“叮叮......叮叮......”凌晨一点的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哒哒哒的键盘敲击声……未有一刻间断。

流调组马不停蹄地整理、核对相关数据,收集“前线”重要“情报”;人员转运组认真细致地与流调人员复核密接和次密接人员、排查涉疫大数据信息;核酸检测组组织医生,准备物资,确定上门采集对象……

日夜鏖战、核对信息、交流会商是指挥部4多天来的“战时”状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与病毒斗智斗勇,与时间争分夺秒,体力不断透支,然而他们的脚步却从未停歇。

“非常时期,必须无条件坚守!”常务副指挥长吴三中沙哑道。他疲惫的脸上,一双“熊猫眼”布满了血丝。

对阳性病例等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是至关重要的一环。调查现场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更是“雷区”。冷冽寒风中,邹定跃同志带队深入一线进行流调,用严谨、精湛、细致的作风逐一筛查,共排查出密接人员74名。

党员先锋模范,志愿者勇于奉献

苏新社区是抗疫主战场,片区指挥长李保辉带领24名党员干部、300余名琅塘星志愿者火线上岗。

在这里,没有白天和黑夜。工作人员每天像陀螺一样高效运转。在封控区、在隔离点、在隔离带巡护点、在新佃桥值守点,他们“逆行的身影”成了最美的风景线。

12月1日,苏新社区开展第一轮区域核酸检测集中采样。

“亲爱的居民朋友,请打开健康码,佩戴口罩,保持2米距离”,在苏新社区千岛湖小区核酸检测点,志愿者吴秋霞积极主动引导居民信息采集填报、维护现场秩序,确保核酸检测工作高效推进,1399例检测任务,仅用了3小时。

在封控区核酸检测点内,一位身穿防护服的琅塘星志愿者正忙着上门录入群众信息。他叫刘新湘,是一位党员,这是他第四次冲锋在防疫最前线。“我是一名党员,我不冲谁冲?我不带头谁带头?”刘新湘说。穿上防护服8个小时,刘新湘没有喝过一口水、去过一趟卫生间。21时,刘新湘终于脱下防护服,在确认好登记总人数、移交录入工具、清理好现场,才回车上休息。封控区刘新湘、刘本华、戴怡亮、王前辉、戴国清、周凌云6名志愿者,24小时三班倒,“大家都想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这是党员的职责所在。”刘新湘说。

在五星社区张家核酸采样点,今年56岁的社区支书刘晓元,从11月30日晚开始做核酸采样的准备工作,带领党员、拉警戒线、划2米间隔线,从镇机关领防疫物资,再按清单分配到采样点,一直忙到12月4日凌晨3点。“为了大家的健康平安,苦点累点都值得!”

五星卫生室核酸采样点,志愿者刘南兵在防疫一线连续奋战了3个通宵。昨天是他48岁生日,可他全然不知,当同事给他送来一束鲜花表示祝福时,他才想起这个特殊的日子。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在苏新社区办公室核酸检测点战“疫”队伍里,就有好几对夫妻。他们并肩作战、逆行而上,共同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夏增翼和徐秀丽是一对夫妻。每次志愿活动,夫妻俩第一个报名参加,“令人敬佩”是夏增翼在苏新社区工作人员心里留下的印象,“很敬佩他,也很心疼他,这么冷的天,他穿着防护服一站就是一整天,每次脱下的衣服手脚冻得不听使唤了。”苏新社区主任段少华告诉笔者。

由于医护人员资源短缺,杨木洲汽车站核酸检测点仅有2名医护人员,1名负责信息录入,1名负责取样,直接导致核酸检测队伍排了700多米长。志愿者夫妻刘宋姣和戴福光见此情形,找到社区工作人员,主动提出让2名医护人员去采样,自己担任信息录入工作。丈夫戴福光则担任现场秩序维护工作。有了夫妻俩的加入,核酸检测效率大幅提升。

“娄益友谊街出现阳性病例以来,周松玉就把社区当成了自己的家,把辖区群众当成‘家人’,把防控工作当作‘家事’。”同在抗疫一线的党员志愿者这样评价他。

……

一封封“请战书”流露出志愿者对家园的挚爱;白衣天使们被口罩勒到破皮的脸颊诠释着“最美逆行者”的风采;标本运送人员与时间赛跑、后勤人员连轴转的进行物资供应、值守人员在凄风冷雨中坚守岗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一颗颗琅塘星们用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谱写着感天动地的生命赞歌。

每一颗琅塘星都很了不起!

供 稿  |  晏宁远  廖   洁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