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琅塘星|三兄弟接力照顾母亲成佳话

2022-11-30 12:42:4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你看,老太太90岁了,精神着呢!是咱五星社区高寿老人哩。她三个儿子儿媳都做爷爷奶奶了,对老太太孝顺得很。”对于老太太儿子儿媳们的孝顺,琅塘镇五星社区有口皆碑。

老太太叫刘汝秀,今年已90岁,是五星社区有名的“长寿星”。她有三个儿子,老大张继来今年64岁,老二张春光59岁,张新光是老三,今年已经57岁了。三个儿子、儿媳轮流悉心照顾母亲,用真情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赞歌。

孝顺父母是不成文的“约定”

这段时间,刘汝秀老人住在“轮值”的小儿子张新光家。走进刘汝秀的卧室里,干净整洁,薄被叠得方方正正。张新光的妻子在厨房准备午饭,他在一旁跟老太太说话,不一会儿,住在隔壁的大嫂、二嫂拿着西瓜、玉米走进房间,“娘,刚摘的西瓜和玉米,甜着嘞,快尝尝!”老人一听见儿媳的声音,咧开嘴笑了。

“早些年家里穷苦,一家七口住在祖屋,爹娘对爷爷奶奶特别好,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大哥成家后和父母分家,大哥就开始照顾爹娘了,爹娘就是这么对待爷爷奶奶的,我们三兄弟也一样,分家了就有责任抚养父母,这是不成文的‘规定’。”张新光回忆道。三兄弟成家后,通过自己的辛勤劳作,在祖屋附近盖起了房子,便于照顾父母。从“分家”开始,三兄弟就主动每月向父母上交“口粮钱”,主动承担抚养双亲的责任,大家庭日子虽清贫但贵在和睦。

三兄弟夫妇悉心照顾患病母亲

刘汝秀被当成“家中的一宝”。2009年,刘汝秀发生意外导致骨折,并做了臀骨更换手术,失去了行动能力。打那时起,兄弟间便达成默契,将刘汝秀接到自家居住。三个家庭四个月一次,轮流“值班”接起照顾母亲的“接力棒”。

万事开头难,照顾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更不易。行动不便,再加上骨折后就再也没下床运动过,身上的骨骼和关节变得十分脆弱,所以擦身、换衣服这样简单的动作都显的格外艰难。更难办的是老人大小便失禁,说不定什么时候就尿湿弄脏了,多的时候一天要换7、8条裤子,就是在冬天用了纸尿裤,也经常会弄脏。老人不仅行动不能自理,也丧失了语言能力,只有通过老人的口型才能明白老人的意思,并满足老人的需要。

在采访中,五星社区一位老党员魏浏东跟笔者这样说“身为老人非常羡慕刘汝秀有这么三个好儿子,更是对张继来三兄弟感到敬佩。”“照顾父母是自己的责任与义务,只要她能吃,自己怎么辛苦都没关系”刘汝秀二子张春光说道。

孙辈请安问好孝道代代相传

生活的烦忧,家事的琐碎,都不会成为三兄弟的困扰。他们每个人都像一颗齿轮一样,相互磨合,相互带动。即使扮演着丈夫、儿子、父亲等多重角色,无论有多忙,他们都一定将母亲的事情考虑在先。

只要有空,三兄弟就陪着老人看电视、跟老人笔画着聊天。天气晴好的时候,他们就带着老人到院里晒太阳。三兄弟对九旬母亲的照顾给孩子们树立了榜样,三兄弟的下一辈儿女甚至是孙辈们,都遵行着孝道。

“太奶奶,我回来了!”每到放学回家时,孩子们都会立即跑进刘汝秀的房间里请安问好“打卡”。由于刘汝秀几乎丧失语言能力,需要笔画或是大声交流。有一次,大儿子张继来正大声地对母亲说着事情,一旁的小孙女见了,误以为是爷爷正在吼太奶奶。她赶忙上前,有板有眼地劝说:“爷爷,您小点儿声,别把太奶奶吓着”,刘汝秀老人反应了好一会,哈哈大笑起来。

“人家这么大年纪的人都在家里享清福了,我们看着他们哥儿几个真是佩服,一家人都是孝顺人呀!”周围的邻居对三兄弟夫妇悉心照顾母亲数年如一日十分感动,“到哪里找这么好的儿子、儿媳!”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好的家庭就像散落在漫天的星辰,汇聚到一起既是民族繁荣富强的火炬,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根基。张继来兄弟三人孝老敬亲、兄友弟恭的精神树立家庭典范,为社会文明发展树立了新风。

供 稿  |  戴晴艳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