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内江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当前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

2022-11-24 20:50:20    来源:i内江    访问:    

图片

11月24日上午,内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本轮疫情第二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当前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疫情防控处于最关键最吃紧的时刻

11月23日0-24时,内江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0例。截至目前,全市共划定高风险区86个,其中市中区6个、东兴区75个、内江经开区2个、内江高新区3个;市中区、东兴区、内江经开区、内江高新区除高风险区以外的其他地区为低风险区。

通报显示,从11月16日起,内江每日均有本土阳性感染者报告,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处于最关键最吃紧的时刻。根据目前流行病学调查情况来看,本轮疫情来源依然不明,已出现一定范围的社区传播和家庭聚集性传播。东兴区龙凼街农贸市场、东兴老街农贸市场、桐梓农贸市场、和平广场等场所成为本轮疫情的“燃爆点”。此类场所人员聚集、流动性大、传播扩散风险高,目前疫情已波及主城区周边一些乡镇。

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最新文件要求,经流调研判、综合分析,在本轮疫情感染来源不明、传播链不清、风险场所和风险人员多、风险人员流动性大、存在广泛社区传播风险的情况下,内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从2022年11月22日21时起,对部分区域实施临时管控分类管理。

临时管控区内居民原则居家,从事保供应、保民生、保生产和防疫相关工作的特殊车辆凭通行证通行,其他社会车辆严禁上路通行;除保障居民基本需要的生活超市、药店、生鲜快递、电商配送外,其他营业场所、门店暂停营业。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均正常开诊,并指定红黄码核酸检测、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以及应急状态下特殊重点人群医疗服务保障医院,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采取这些措施的目的就是要减少人员流动,让人‘静下来’,防止人员聚集,以快制快斩断传播链条,不给病毒可乘之机。”市应对疫情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副组长、市卫健委副主任罗仁福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内江将争分夺秒开展流调溯源,深挖细排风险人员,科学有序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加大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管理和检查力度,严格落实限流控聚,力争用最短时间控制住疫情,尽快恢复临时管控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建筑工地有序施工、生产企业正常生产、项目施工平稳推进,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打通物资到家“最后一米”保需求

自部分区域实施临时管控分类管理以来,内江充分发挥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等应急保供单位作用,畅通物资配送渠道,加强物资保供力度,进一步细化小区保供措施,全力打通物资到家“最后一米”。

内江市商务局副局长张勇刚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内江积极引导企业广泛拓展市内外货源渠道,采取多种措施建立稳固供货、物流关系,确保在需要时能“调得进货”,不“断档脱销”,保障货源充足。发布临时管控期间保供企业名单,引导保供企业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渠道收集信息来源,指导企业配备了充足的打包配送工作人员,确保购买的物资打包及时,配送迅速,质量新鲜。同时,组建专项工作小组负责对接中农联和保供商超,每日对物资保通保畅、物资打包配送等工作进行实地督导,保障物资市场供应充足,积极协助生活物资保供单位落实车辆通行证,确保物资流通顺畅。

目前,主城区保供商超货源稳定、货量充足,重点保供商超已实现货物从保供单位到接收点配送的畅通运转,能满足主城区居民消费需求。内江还为美团、饿了么两家外卖平台发放临时通行证用于外卖送餐,保障市民在生活物资和餐食上的个性化需求。同步开展保供稳价工作,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物资供应保障的关键在让群众拿到物资。”内江市应对疫情应急指挥部社区管控组副组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毛利补充介绍,针对物资到家“最后一米”问题,内江进一步细化小区保供措施,指导街道理顺保供机制,畅通“保供企业—物资中转站—小区配送点—居民家门口”的配送线路,建立生活物资配送网络。同时,在小区内部组织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配齐配强物资配送队伍,高风险区生活、医药物资无接触配送到户,临时管控区配送到楼栋口,将群众生活保障落到实处。对区域内独居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孕产妇、慢性病患者、定期治疗患者、精神病患者、困难群众等特殊人群,加强关心关爱,安排专人包保,动态掌握其生活所需、身体状况,确保生活、医疗无忧。

自11月22日晚9时部分区域实施临时管控以来,截至11月23日18时,内江在临时管控区已累计配送线下订单7651单。其中,蔬菜包2567个、肉类包1324个、米549袋、油511桶、蛋330板、奶1020件、水果1350单,累计配送线上订单22509单。

张勇刚表示,从数据上看,这个配送量并不大,“经过9·08疫情考验,群众的物资储备意识普遍加强,加之保供机制更加完善,各类物资供应渠道畅通便捷,能够满足百姓消费需求。”

临时管控区居民做好“三件事”

市应对疫情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徐勇介绍,当前内江疫情点多、面广,引发此轮疫情的病毒基因序列为BA.5.2,该毒株传播速度快,传播隐匿,病毒复制快,病毒载量高,传染性强,为全面摸排疫情防控风险点、快速切断本土疫情传播链,内江市对部分区域实施临时管控。

徐勇提醒,临时管控区域内,所有居民应做到三点:一是原则居家,不聚集、不流动、不串门、不逗留;二是密切关注本区域发布的核酸检测信息,分时段有序参加核酸检测并做好个人防护;三是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并将监测结果主动报告至社区工作人员。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时,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告。在高风险区的人员应严格做到足不出户。对因就医等确需外出人员,须经社区防控办公室协调安排,实行专人专车,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落实闭环管理;在实施临时管控后前3天连续开展3次检测,后续检测频次可根据检测结果确定;解除管控前24小时内,应完成1次区域内全员核酸检测。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