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坚持十年免费讲座义诊的中国好大夫——潘广华医师

2022-11-15 17:52:1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潘广华,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从化非遗项目潘氏飞针经络疏通疗法传承人。

作为国内颇有名气的针灸正骨资深专家,潘广华担任2010年亚运会首席针灸医师、奥运冠军保健医师,历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科海印分院主任、广州医科大学讲师班主任、广东省针灸协会手法委员会常委兼秘书长、广东省推拿协会常委、广东省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广东省胸部疾病康复协会常委以及粤港澳中医药联盟秘书长。

在康复医疗临床、教学领域内精耕细作二十余载,潘广华医生尤为擅长痛症、脊柱正骨、头晕头痛、椎间盘突出以及运动保健康复等。身为从化华民中医诊所创始人,潘广华医生自2009年起便开启免费讲座义诊之路,其受益者多达数十万人,足迹更是遍及羊城各大职高院校及企事业单位,因而荣获优秀党员、优秀教师、最美党员、广州好人等荣誉,仅其微博上的粉丝就多达15.2万。

潘氏飞针经络法

2018年10月26日,潘广华医生带队奔赴黄冈小学,这已经是第三次来黄冈小学展开免费讲座、义诊活动。台上,他如数家珍道,婉婉道出国学针灸之妙术;台下,芸芸学子聚精会神,侧耳倾听岭南针灸学的溯源。

事实上,针灸分为针法与灸法,而岭南针灸源自中原医术。魏晋时,中原医士避战乱而南迁,将针灸之道引至岭南,并与当地独特的地理气候、人文民俗、饮食习惯融合,逐渐发展成极具有地域特色的岭南针灸。其中,以潘氏飞针经络疏通疗法最为出众,落针如飞,一秒一针,故名飞针。

据了解,潘氏飞针是从化区太平镇银林村潘氏一脉相承的针灸之术,其原理是通过针灸对人体经脉穴位进行治疗,快速且无痛;同时,外敷秘制药膏、穴位拔罐艾灸、按摩推拿手法以及饮食营养餐在内的复合型诊疗体系,传至潘广华已是第五代。

风起于青萍之末

自2009年开始免费讲座、义诊活动以来,潘广华医生多次放弃周末休息时间,长期坚持义诊已达十余年之久,平均每个月都会义诊两三次,已经免费治疗数万人次,其讲座、义诊足迹遍及广州周边诸多院校及社区。正所谓,风起于青萍之末,岐黄思邈坊间传。

而在采访过程中,当记者不由问起潘广华医生十年坚持免费义诊讲座的初衷时。

他却淡定地说:我有一技之长,以此来回馈社会本是应该的。况且每一次的讲座与义诊,对我而言不过是牺牲几个小时,但是却能帮助到更多的患者,减缓他们的痛苦,同时还能影响到更多的学生朋友,让他们意识到关注脊柱健康的重要性,这样做非常值得。

德行于医术仁心

2020年7月29日,位于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街口街叠泉路73号10处,从化华民中医诊所正式成立,随后潘广华医生便以此为点,不遗余力地在医学领域内传承创新,演绎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通过其潘氏飞针、正骨、拉伸以及经络疏通疗法等,无数慕名而来的患者均得到康复。

同时,潘广华医生利用节假日时间亲自带队,上山下乡,为当地多个乡村行医送药,甚至还将中医药学带至校园,帮助校方进行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筛查,许多院校均对其讲座提供绿色通道,声称此举是将“挺起脊梁”这一项关爱青少年脊柱健康的项目落在实处。正所谓:德行于医术仁心,健始于脊梁之中。

从医二十余载,潘广华医生一直遵循“读岐黄书,扬思邈风”的座右铭,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精耕细耘在针灸领域。在其长达十余年的免费讲座义诊活动之中,中国“好大夫”潘广华医师将淡泊、率真留给自己,将幸福、安康送给病患,把医德、医术传播出去,在他身上所呈现出来的医者仁心、传道授业、大爱奉献等精神,无疑是当今社会最为珍贵的一笔精神财富。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