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延安日报 | 富县分局努力做好生态环境保护“诊疗师”——一企一承诺一企一方案

2022-11-09 20:20:2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本报讯(通讯员 乔二秀)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富县分局深入贯彻落实各地生态环境部门要因地制宜制定落实举措,分类施策,不断改进生态环境督察执法方式,优化措施手段,不搞层层加码、级级提速的精神,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监管作用,针对县域环保工作压力大、企业环保能力薄弱及污染类企业点多分散、门类齐全的实际情况,创新推出“一企一承诺,一企一方案”的管理模式。

系统摸底全面体检  富县企业类型丰富、行业特点突出,监管差异较大,要将“一企一承诺,一企一方案”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开展前期摸底调研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对此,富县分局组织开展了“线上巡查+线下督查”系列行动,助力企业精准锁定“病因”。线上通过视频监控、在线监测、超标预警等方式开展巡检,共向9家企业反馈排污许可证延续问题、7家企业反馈突发环境应急预案修订问题。线下通过调阅资料、现场勘察等方式,对企业的项目环评报告、验收资料、排污许可、管理台账等进行资料核对,并对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危废贮存场所、厂区车间环境等进行现场检查。截至目前,共“体检”油煤气重点企业20余家。

集中会诊明确方向  随着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层叠更新,部分企业存在对环保政策法规吃不准的问题,集中会诊便能有效提升工作质效。为从根源上解决此类问题,富县分局多次组织企业召开专题座谈会,对环境治理中存在的问题,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探讨交流,深入了解企业目前存在的治理难题和发展短板,从法律政策、执法监管和污染治理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特别是针对共性问题着重进行政策解读,针对个性问题从专业角度提出建议,进一步明确了环境治理的新方向。

聚焦问题靶向治理  只有正视问题,才能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富县分局以摸底调研和专题座谈发现的问题为着力点,结合《富县2022年落实企业生态环保主体责任工作方案》中的任务清单,为企业量身定制《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方案》,并签订《生态环境保护承诺书》。指导企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规范整治,对重大生态环境或安全隐患实行挂牌督办整治,使企业从“被动应对”到“主动作为”,成功走出一条环境治理的新道路。截至目前,共与20余家企业签订了《生态环境保护承诺书》。

签下的是承诺,扛起的是责任。通过签订《生态环境保护承诺书》和制定《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方案》,更加直观呈现出企业的存在问题和整改事项,有助于节省执法力量,提高执法效率,同时企业能抓住“关键部位”,主动参与生态环境治理,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生态环境保障。

下一步,富县分局将致力于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企业发展深度融合,积极邀请环保专家及相关部门人员再次进企“体检”,帮扶企业找到规范整改的良策,并持续巩固当前的生态环境治理成效,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