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忆峥嵘岁月,展青春年华

2022-11-08 14:18:4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泱泱华夏,浩浩中国,革命先辈挺身向前,历经挂壁孤松、透骨冰寒、万里长征与八国凌辱,仍旧暗香独梅,向阳而生,造就了如今的浩瀚中华,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该回忆以往峥嵘岁月,向先人学习,激励自己,谱写更壮丽的新篇章。

革命先辈之精神,留传万世之遗香。古有青年学子五四运动,誓死力争,外争主权,内惩国贼,向世人阐释了五四精神,是爱国爱民族爱社会的精神;后有红军踏破铁鞋行万里路,吃野菜喝稀粥睡田地,造就伟大的红军精神,是为有牺牲多壮志的豪情;接着便是1937年抗日战争,自卫反击战,“毁我中国者,虽远必诛”,全民上下,一起同心,冲锋在前,保卫祖国的抗日精神;最后便是194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世界共同抵御法西斯势力,捍卫民族,保家为国的英勇壮志。无论是五四精神,长征精神,抗日精神亦或是反法西斯精神,均是那些年间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它不会被岁月冲淡,会被我们拾起,刻在心中。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忆往昔峥嵘岁月,革命先辈之精神浴火重生,延续至今。当代的中国青年,传承先辈不易言弃,敢冲敢闯的精神,纵使前路崎岖,荆棘布满,手无寸铁,仍敢以一腔奋勇斗苍天。试看今朝少年杨宇,小名“饺子”,从二十岁开始接触漫画制作,大学读的是医学专业,但因为热爱动漫,毕业后继续了漫画的研究与制作,八年里,他面对了资金短缺,他人怀疑的目光等打击,在坚持的这么多年里,他不言放弃,坚守国漫之光,最终他的作品《哪吒》在去年爆火,为国漫赢得了世界的一席之地。而里面的台词“我命由我不由天”也为正在经历挫折的人带去了激励;让我们再看去年的新冠疫情,据调查,出征医疗队往年轻化方向发展,平均年龄三十多岁,他们站在疫情的最前线,守着人民的生命安全;让我们再看前二个月举行的冬奥会,青年人面孔崭露头角,在冰上尽展魅力,为国争光。

大千世界,芳华无数,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便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无论是杨宇或是站在新冠疫情防控一线的年轻人,再或是在冬奥会为国争光的少年们,都给我们展现了“日破云涛万里红”的自信心和“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坚强。忆峥嵘岁月,传承先辈之精神火炬,在大有可为的时代,展现自己最靓丽的一面。

几代青年,皆以梦为马,不断探索中国未来,而今天的我们,则有机会把整个世界作为想象的行动的空间,去一展拳脚,实现抱负。我们要向先人学习,得知前者不易,便能激励自己往上走,用肩头担起重任,在时代中有所作为。

文:湖南农业大学 龙飞阳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