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以“文山之干”全力打造世界“三七之都” 第八届文山三七节盛大开幕

2022-11-08 14:11:4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世界三七看中国,中国三七看文山。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把文山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三七之都”。11月7日,中共文山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马忠俊宣布,第八届文山三七节在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盛大开启。

本届三七节由中共文山州委、文山州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文山市委、文山市人民政府承办,文山州三七中医药发展中心、文山三七产业协会、文山三七产业联盟、文山三七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筹办和合办企业协办。

花开征程 播撒希望

第八届文山三七节以“文山三七 千年传奇 千亿时代”为主题。开幕式以“一颗红籽的故事”,通过音诗画、歌舞、激光雕刻等多种艺术形式,沉浸式的展现了文山人民用千年匠心时光,将三七从野生驯化进展为种源保育,从零散种植发展到产业化发展的奋斗过程,尽显丰厚馥郁的三七产业发展前景。

中共文山州委常委、文山市委书记蒋俊主持开幕式,中共文山州委副书记、州委统战部部长李朝伟致辞。李朝伟介绍,文山弘扬“老山精神”和新时代“西畴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深入推进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走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之路,努力把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培育成为文山州群众致富的特色产业,文山已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中医药产业辐射中心,为把文山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三七之都”、彰显“千亿产业集群”的魅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开幕式上,文山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李永忠同志代表文山州人民政府与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营销官颜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中共文山州委常委、文山市委书记蒋俊表示,三七产业发展未来可期,文山市将按照千亿级产业发展的目标,紧紧围绕打造世界“三七之都”的“一个定位”,聚焦种业和产地加工“两个核心”,推进产业绿色化、品牌化、数字化“三化发展”,将文山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绿色三七优质原料供应基地、全国最大的三七产地加工基地、全国三七产地交易市场及仓储物流基地、全国知名的三七康养旅游服务健康目的地。

仁心济民 红心向党

三七是我国传统名贵中药材,药典医书称之“有奇功”“为药品中之最珍贵者”,得“南国神草”“金不换”之别誉,既是《本草纲目》里“止血定痛,能治一切血病”的灵丹,也是《本草纲目拾遗》里“补血第一”的妙药,是目前国内资源最具区域禀赋、临床最具应用需求、产业最具发展规模的代表性品种。

文山是三七的原产地、主产地、道地产地。发展文山三七产业是加快推进文山三七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世界三七之都,是支撑文山州建设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重要举措。 开幕式上,《文山三七产业发展白皮书》发布,白皮书详细介绍了三七的功效及产品价值、文山三七产业的发展历程、三七产业的服务和管理、文山三七产业发展存在问题、文山三七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文山三七未来发展规划。白皮书向世界宣告了文山打造世界三七之都的决心与信心。

千亿时代 建功有我

三七起源于2500万年前第三纪古亚热带地区,文山地区人工种植三七的历史距今至少有400年以上。文山各族人民凭借着独特多样的自然条件和勤劳智慧,已经形成了从整地搭棚到播种移栽、从田间管理到采收加工、集轮间套作与种养结合于一体的三七种植技术体系。在开幕式上,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晏玲宣布,云南文山三七种植系统成功入选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

开幕式上,中共文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乐加文介绍了文山三七种植系统相关情况,并宣布文山三七种植系统将正式启动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

党的二十大代表、文山州西畴县石漠化展览馆管理员谢成芬带领着文山社会各界代表,护送三七种源到现场,把开幕式推向了高潮。文山三七种源传递彰显了文山人民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勠力同心,以干事创业韧劲、闯劲、冲劲、干劲,共同迈向文山三七产业千亿时代,全力打造世界三七之都,在党的二十大擘画的新征程上交出更加出彩的文山答卷。

记者了解到,第八届文山三七节期间还将举行“文山三七溯源之旅”、“‘国医三七’传统医药医术体验”、“‘寻味文山”三七名厨秀,“‘千年传奇 千亿时代’无人机千机秀点亮文山”、“2022广播超级碗暨百城百台融媒文山行”、“文山三七音乐嘉年华”等多项主题活动,全面提升文山三七产业的发展质量和能级,让“文山三七”这块金字招牌更加闪亮。(通讯员:童琳)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