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全面排查环境隐患 守护生态环境安全

2022-09-18 17:32:3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切实做好延川县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延川分局结合工作实际,抓早动快、周密部署,全力抓好生态环境领域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牢牢守好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17342719912577472_68.jpg

及时安排部署,明确重点

延川分局抓早动快,召开动员部署会和推进会,提高全体职工对该项行动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制定印发了《延川县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分局局长任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划分两个检查组对辖区内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周调度排查进度,总结经验,确保排查整治工作顺利推进。

拓宽执法方式,全面排查

督促企业建立隐患排查长效机制,积极开展环境隐患自查。各企业共排查出隐患问题6个,均已完成整改。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组织执法人员采取现场检查和信息化平台、无人机等非现场检查方式对企业进行摸底大排查,建立了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台账和问题整改台账,坚持立查立改、动态清零。截至目前累计非现场排查企业4家,现场排查企业42家,出动人员126人次,共计排查出环境隐患问题6个,整改完成4个,正在整改2个。

以“双随机一公开”、油煤气领域生态环境监管问题专项整治为抓手,与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工作和各类投诉举报相结合,持续深入开展生态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双随机一公开”第三季度检查企业7家,均已公开检查结果。油煤气领域对油气开采井场、回注井、清洁井场建成率、污水处理设施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要求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营造良好的油煤气生态环境。排污许可一证式检查中,重点对持证企业排污口设置、自行监测、环境管理台账、执行报告等完成情况进行了现场核查,有效地促进企业持证排污、按证排污,建立环境管理制度,遵守排污许可证规定,按照生态环境管理要求运行和维护污染防治设施,严控污染物超标排放。积极化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处理投诉举报3起,已办结2起,1起正在按要求整改中,有效解决了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诉求。

开展督导帮扶,答疑解惑

在现场排查过程中,延川分局加大宣传及帮扶力度,做到生态环境安全时时宣、处处宣,围绕固废法、水气噪声污染防治法、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对企业进行宣讲,帮助企业梳理环境风险点,切实提升企业环境守法意识,并就企业现场提出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帮扶指导。通过手把手教企业如何遵法守法用法,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帮助企业提升环境风险管理能力。同时,延川分局确定了2名业务骨干作为答疑解惑员,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确保第一时间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截至目前共现场帮扶40余次,电话、网络帮扶30余次。

强化应急能力,消除隐患

加强自身应急能力建设,延川分局建有2个环境应急物资库,储备有活性炭、吸油毡、絮凝剂等环境应急物资。先后对宝塔采油厂青平川联合站、永坪炼油厂、延川永延污油处理有限责任公司、延川天然气液化站、延川壬庚新材料有限公司5家企业进行了应急调研。通过实地查看、现场询问、抽查台账等方式,对应急预案制定、应急演练开展、应急物资储备、拦截坝维护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调研,督促企业强化应急处置能力,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加强自身环境风险防范措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突发环境应急演练、环境应急物资管理。对相关人员进行环境应急培训,落实好技防、物防、人防相结合的监护措施,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突发环境应急事件时能够按照五个“第一时间”科学、及时处置。截至目前各企业组织应急演练19次,为延川县生态环境安全奠定了基础。

17350025564441361_68.jpg

下一步,延川分局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把生态环境领域维稳保安百日行动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紧密结合,严厉查处生态环境领域违法行为,进一步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隐患即事故”理念,确保延川县生态环境领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来源:延川分局  梁丽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