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百企千岗助实习”三下乡社会实践之“筑基行动”

2022-08-28 09:13:2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22年,千禧青年步入社会,我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增量创历史新高,大学毕业生人数逐年递增,就业形势复杂严峻。人社部、教育部等十部门于今年启动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全年将募集不少于一百万个就业见习岗位,帮助高校毕业生有效提升就业能力。

为推动就业见习工作提质增效,山东建筑大学管理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号召,针对当前客观存在的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探索新的解决思路,开启“筑基行动”暑期实习推送活动。“筑基行动”着力搭建学生与企业的联络平台,主动筛选企业数据,收集招聘信息,帮助本校学生进入企业实习,提高大学生就业质量。最终共联系三百余家企业,可提供岗位六百多个,协助我院学生完成简历投递300余次。

仰望星空,怀抱远大理想;脚踏实地,征程始于足下。 自七月初,一位位同学用实习实践的脚步去丈量人生天地,他们来到各自的工作岗位,扎根基层,开启了个人实习之旅。筑基团队密切关注各位同学,记录下同学们的实习收获。

“非知之难也,处知则难也”——王庆凯同学实习纪实

在被问到“踏入社会的第一堂课里,各自学到了什么”这一问题时,加入雄安新区雄安国酒项目的王庆凯同学分享了他的感悟。

“首先进入项目上,最先要学的当然就是技术,我作为造价专业的学生,在项目上承担着商务岗位的职责,第一就是关于项目工程量的计算,我所在的公司承包了雄安国际酒店的幕墙项目,来到项目的第一天 我就拿到了项目上的图纸,大大小小二十余张,光是看图就用了两天时间,接下来就是根据图纸进行测量并计算,整个计算过程花费了三个星期,虽然比较繁琐,但是完成之后成就感还是有的;第二呢,是项目上的各类费用支出的汇总与审批,作为一名商务,需要有条理得对项目上发生的各类费用进行整理归纳,之后便系统化进行上报与申请支付,当然除了弄清楚每一笔费用是从哪来的,还有有方向的去了解每一笔资金去往哪里去的。因此必须要有清晰的头脑,一丝不苟得态度,才能发挥好商务在项目上经济纽带的作用。”

同时王庆凯同学还对自己进行了一番评判“首先呢就是自己的专业知识需要加强,在学校学习的一些知识 其实在工作重要都是又用上一部分的,比如各类估价知识,对于我们这个岗位还是相当重要,加强这种能力,当然就是在学校好好学习啦,必须切实提高自己在学校的学习效率。另外,就是自己应对突发状况的反应力、分辨力。在项目上当然会发生各种各样的实践,遇事沉着冷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则是如何快速得分析出状况发生原因并寻求解决办法,这种能力,需要在工作实践中自己一点点摸索与历练。”

王庆凯同学表示通过本次实习工作,自己清晰了对未来职业选择的规划,对于今后不管是在学校自身能力的培养还是日后职业的选择,都有了更多更清晰的定位。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郭子文同学实习纪实

本次实习,对于另一位加入中国青建工作的郭子文同学来说,同样是收获满满。在被问及学生思维产生哪些影响这一问题时,他表示“一部分是因为现实中的工作和想象中的肯定有差距,心理上无法适应。另一部分则是在实习阶段,游离在“学校人”和“职业人”之间的模糊地带,身份没有完全实现转变。实习就意味着脱离学校的环境,没有了校园生活的自由和散漫,受到实习单位规章制度的约束和限制,实习生不仅要有足够的体力,还要有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逐步适应职场。”

从此次的实习中他还学习到“实际工作与书本知识是有一定距离的,需要在工作不断地学习。即使毕业后所从事的工作与所学的专业对应,仍会在工作中碰到许多专业知识中没有的新知识,所以要想胜任工作,必须边工作边学习,通过不断的学习获取更多新的知识。进一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才能适应当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王欣茹同学实习纪实

另一位在中交一公局三公局实习的王欣茹同学也颇有感触,“无规矩不成方圆,有敬畏才知行止。步入社会来到公司首先要学习相关的规章制度及规范,这提醒我们要谨慎对待工作,坚持应有原则,做好成本控制,才能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通过岗位实习也能够帮助在校生提前感知自己现阶段水平与未来工作岗位所需能力的差距,“在实践过程中我真切感觉到,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要求我们要具备终身学习的态度及能力,不畏困难,敢于挑战。同时,此次在经营部学习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加深了对所在行业的认知,为公司开源节流是我们的责任,完成对成本的有效控制也是我们的成就感之所在。”

大学生是中国青年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始终希望芊芊学子能规划好未来蓝图,坚持不懈的为之奋斗;希望我校千禧一代的大学生能够谨遵“厚德博学,筑基建业”的校训,响应国家就业政策,扎根基层,为中国青年发展注入新活力。纵使前路困难重重,未来光怪陆离,我们也仍然希望祖国的后浪奔腾不息,坚定前进方向,勇于当担时代大任,开创祖国的日新月异!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