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广州新华学院三下乡省级重点团队获著名空间设计师连君题词

2022-08-28 09:08:1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22年立秋,兴在南极村社会实践队收到南极村艺术家部落的设计师连君老师的致词,他为队伍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题词三幅:“博学、笃行、自强、正气”、“兴在南极村”、“助力乡村振兴”。题词寓意兴在南极村社会实践队在“三下乡”实践中发挥大学生党员思想引领、知识宣传、实践育人的优势,以实际行动为南极村注入青春活力,为乡村振兴工作贡献青春力量,与当地乡村振兴工作者共同展望南极村美好未来。

图为连君设计师为广州新华学院兴在南极村社会实践队题词

兴在南极村社会实践队秉承广州新华学院“博学、笃行、正心、自强”的校训,作为乡村振兴建设团前往南极村进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实践队在南极村学习当地红色历史,领悟红色文化精神,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协助当地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以保护生态环境、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出发点开展“守护蓝色海洋,共筑生态梦想”主题宣传活动;并通过开展实地考察活动,调研南极村民宿群产业链、探访人才驿站、走进徐闻盐场了解“盐”文化,探究南极村乡村振兴道路,总结南极村乡村振兴工作经验,探究推广南极村“红色文化+乡村旅游+人才驿站”乡村发展模式的可能性。

4.jpg

图为南极村艺术家部落董事长连君设计师

回顾“三下乡”之行,实践队就艺术家部落设计的相关问题对连君老师进行了线上采访。

连老师的从艺之路:

我从小喜欢书画,学习书画,后来在广州美术学院学习了环境艺术设计,现在以设计为生,在设计实践中边学边用,边用边思考。

设计珊瑚民宿的初衷:

我常说一句话“文化创意是乡村的第一生产力”,当时我这样想:湛江的自然风光这么好,为什么一直都贫穷落后?我想用自己的方式去为家乡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性,用艺术践行乡村振兴。因为我的能力有限,建一个“有意思”小民宿,为家乡的乡村旅游抛砖引玉,让更多“有意思”的人跟着回乡创业,这样我们湛江的乡村旅游就可能会发展起来。

设计民宿时的着重点:

如何让更多人留恋这块可爱的土地。

珊瑚民宿与其他民宿有什么异曲同工之处:

功能实用方面是一样的道理,不同的是文化特色与对家乡湛江的热爱。

通过采访问答,实践队感受到连君老师作为雷州人对家乡的热爱。乡愁于他而言是独一无二的情感,在心中深深扎根,有着沉甸甸的重量。

心寓于行,他将这份情感与自己的艺术追求相结合,通过自己的设计才能助力家乡旅游建设,以此呼吁家乡青年回乡创业,推动湛江乡村旅游业发展,用自己的力量助力家乡建设,以艺术之光为家乡振兴贡献一簇花火。

当他受到当地政府的邀请,设计南极村艺术家部落时,他以“珊瑚石”作为设计思路,把当地盛产珊瑚的特色融入到民宿旅游中,让静态的石头焕发光彩,重获新生;以“乡愁”作为设计源泉,吸引游客的同时,“留住”家乡的青年人才。“珊瑚石”与“乡愁”紧密联系,为他热爱的这片土地呼唤着家乡青年。

image.png

图为实践队在南极村艺术家部落灯塔图书馆前合影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像连君老师一般的青年,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满足乡愁情怀,发挥个人能力建设家乡,将农村发展与人生价值结合,树立推动农村发展的意识,积极助力家乡建设,为乡村振兴增光添彩,如习总书记所说,“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广州新华学院兴在南极村社会实践队感谢连君老师的题词,同时通过采访学习,实践队全体成员受益匪浅,立志以远大理想助力乡村振兴,以青春之光共赴乡村振兴广阔星海,不负时光,不负韶华。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