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青春三下乡:深入基层,科研助力烟草产业

2022-08-28 08:45:1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积极响应全国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践行强农兴农使命任务。4月24日,河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研究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人员前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和弥渡县,深入基层一线烟田开展此次活动。

本次实践活动贯穿整个烤烟种植期。四月下旬至五月初是密祉镇烤烟移栽时期,在此时期实践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烟农进行移栽,同时向有经验的烟农学习烤烟移栽期需要注意的事项,在巩固理论知识的同时也了解农民种植的不易。作为烟草学院的研究生,我们一定要做好科学研究,做到理论联系实践,让烟农增收,烟叶提质。

五月下旬是烤烟追肥时期,实践人员通过观察烟株长势及询问历年烟田情况,和烟农及烟站技术员一起对烟田追肥形式及追肥用量进行科学规划,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在追肥时,我们将实践人员分成两个小组,帮助烟农及时、科学的进行追肥,保证了烟株的正常生长,烟农的收入得到了保障。

六月是十分繁忙的一个月。今年烟草病害较为严重,在进行积极防治的同时我们也要及时的将发病植株进行清除,保证烟田环境的清洁。在此期间我们还帮助烟农在烟田放置诱虫的蓝板、揭膜及中耕培土,学到了很多田间管理的实际方法,为我们更好的做科学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七月是烟草现蕾和采收下部叶的时期,经历了两个多月到三个月的时间,烟草叶片开始逐步成熟。烟草学子对于烟草都有特别的感情,密祉镇种植的烤烟是红花大金元品种,采用盛花打顶方式,看着成片的烟草花朵,在感叹美的同时也有对烟草更好收成的希望。7月19日,第一批烟叶开始采烤,烟农上午和傍晚采烟,中午和晚上编烟,忙碌了一天也只是开始,因为还有烤烟这一关键环节。一周时间,第一批烟叶采烤结束,虽然本次的烟叶质量一般,但是收获的喜悦还是洋溢在脸上。

实践队员不仅参与了烟草田间种植管理也协助完成了一些烟站的日常工作。由于烟农文化水平较低,在签订电子合同时烟站工作人员和烟农都犯起了难,当实践队员知道后主动帮忙,使得合同可以及时顺利的完成签订。在烟站帮忙时我们发现,烟站不仅仅是管理烟叶收购,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完成,例如分发农药、化肥等,并且要经常去烟田观察烟田长势及病虫害情况,组织烟农进行田间管理和防治病虫害工作,还要组织烟农进行学习,更好的管理烟田,提高烟叶质量和烟农收入。

在实践期间我们向当地烟农宣传普及科研项目的内容、意义,让烟农对科研有更多的认识,以此不断更新和提高烟叶生产技术,利用科学的方法促进烟叶发展、助力烟农增收,让烟叶变成“金叶”。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通过实践的检验我们才能进行科学研究,本次活动的开展,让广大的青年学子为烟草行业发展尽一份力,为乡村振兴和提高农民收入尽一份力。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