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北京交通大学学子三下乡:共建美丽乡村,共享美好生活

2022-08-10 13:42:0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号召,进一步深化拓展新时代农村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北京交通大学“湘里别”社会实践团株洲分团一行六人于7月13日前往新市镇开展实地考察活动,通过调研等方式,欲与政府一同提升当地农村人居环境,增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建设美丽乡村,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大会战”,统筹推进“门前三小”和“攸美·幸福屋村”工作。参观了界江村、协塘村等村镇。

图为实践团成员走访协塘村

7月22日,北京交通大学“湘里别”实践团益阳分团正式响应暑期“三下乡”活动——前往“山乡巨变第一村”益阳清溪村进行参观学习。20世纪50年代,作家周立波回到家乡益阳清溪村,写就描绘农村变革的红色名著《山乡巨变》。半个多世纪后,新时代“山乡巨变”的追寻之路,再次开启。盛夏时节,清溪村上百亩荷叶塘里,荷花亭亭玉立,呈现半池碧浪半池红的唯美景象。荷塘路口的巨型景观石上刻着“山乡巨变,山河锦绣”8个字,这优美的景色惹得不少游客纷纷来到荷塘栈道上驻足欣赏、拍照打卡。

株洲分团成员同样参观了攸县著名景点——酒埠江水库。作为攸县著名的景点。酒埠江水库风景区地处湖南省攸县东北部,库区连接峦山、黄丰桥、兰村等四个乡镇,总面积约为834平方千米,东距江西省边界线20公里,是游人避暑、休闲、观光、娱乐、竞技、摄影、垂钓的绝好去处。实践队员们对水天相接,青山如画的美丽景色赞叹不已。实践队员们驻足于此, 互相拍照摄影,希望能靠相机保留住这美丽的时刻。

益阳实践团一行随后走进立波清溪书屋。该书屋是由民居的一楼会客厅改建而成,通过科学的规划和巧妙的布局,在有限的空间里兼顾了生活与阅读、展示与售书、线上与线下等功能,实现了与农家的有机融合。

沿着木栈道往前走,穿过一丛丛一簇簇、迎风摇曳的芦苇,便踩在了清溪村松软的草地上了。空气中到处散发着青草、泥土混合的气味,清新沁人。湛蓝的天空上,几丝淡淡的云彩自由自在地飘着。飞机偶尔掠过,拉出一条条整整齐齐的航迹云,随即又被风吹得柔漫。“嗡——”地一声,火车来了。拉着物资的货运火车、载着旅客的绿皮火车和城际列车,时常在石长铁路上呼啸而过。铁路桥墩上、清溪大道旁、木质长廊两侧,200多幅连环画、地雕、浮雕,描绘着《山乡巨变》里的情节。

株洲分团则是在实地调研环节,实践团走访了攸县数个代表性的村办单位,实地考察“门前三小”工程的落实情况。在考察活动中,实践队员来到了新市镇协塘村,走访参观了本村的门前三小工程和攸美幸福屋场的建设,两者均处于建设中的状态,并未完工。随后实践队员凝聚团队的智慧,有针对性地对政府方面和村民方面准备了由浅入深、环环相扣的问题,同时,实践团的一名队员提前前往攸县乡村,熟悉当地情况,为实践团的调研之行铺平道路。在提问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现在工程所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资金不足,再加上建设人员老龄化问题严重,人口大量流失,这些都严重阻碍了工程的建设。为了解决资金问题,政府充分考虑各地资源禀赋、发展程度差异,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场施策。坚持量力而行,花小钱办大事,不搞大拆大建,原则上不增加基层负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尽量不改变屋场的原有风貌,不大规模挖山填水。充分利用现有闲置民房、旧村部、空置学校等统筹规划建设“小书屋、小讲堂”。不搞齐步走,“门前三小”条件不成熟的可先期建设“一小”或“二小”。

益阳实践分团参观完书屋后漫步在清溪村的小道上,无不感受到山乡巨变带来的巨大变化。同时感受到,清溪村以山乡巨变为发展契机,以围绕周立波开展的文化建设为内涵,以文立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清溪村以文旅产业为主导产业,带动果蔬、稻虾、电商、康养等产业发展。产业强,人气旺。近年来,60多名年轻人陆续从广州、深圳、长沙等大城市返村,不少外地人来清溪开办民宿、农家山庄、茶艺馆,一起为清溪村的发展献智出力。

“今年暑期,清溪村成了网红打卡地。周立波故居每天接待游客,多则三四千,少则两三千。”故居管理所主任张立文告诉实践团一行人。

株洲分团实践队员后惊喜地发现,在界江村,门前三小工程已经完工,并且建设较为完善。实践小队亲身体验了小书屋,小讲堂,小广场,里面的设施健全,环境卫生。随后实践队员们采访了界江村的村民,围绕群众自治和生态问题提问,实践团了解到,工程的建设美化了当地环境,为村民生活带来诸多便利,极大地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和环保意识,充分调动老百姓的积极性、主动性,鼓励群众自筹自建,按照自主管理、自我服务的要求,县委、县政府采取以奖代拨的方式给予资金奖补。

尊重广大农民意愿,激发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以实干促振兴,遵循乡村发展规律,规划先行,分类推进,加大投入,扎实苦干,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

图为实践团成员参观界江村“小书屋”

图为实践团队员随机采访界江村村民

图为清溪村里的一家特色民宿斯途

实践团一行到达清溪里时,初见这家民宿便被其高“颜值”所吸引。民宿坐落在山林之中,远远望去被大片的绿色包裹,散发着自然气息。民宿占地面积140余亩,主体建筑仿照周立波故居整体原型特色建筑建成。与店主交谈得知,清溪里民宿不论春夏秋冬都能做到生意火爆,而其原因是充分发挥了乡村资源、生态和文化优势,满足人们对乡愁的寄托、对绿水青山的追求、对美好田园生活的向往。

参观清溪村时,实践团一行人被当地特色——手工擂茶吸引,于是便停下脚步品尝了一番。擂茶刚入口时不觉其美味,愈品便愈发感受其甘甜可口,而擂茶价格也不高,可谓是物美价廉。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