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天中学子三下乡: 情系基层 青春践行

2022-08-10 11:25:2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正确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坚定理想信念,7月20日至7月31日,天津中医药大学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播撒文明种子 建设美丽家园”发展成就观察团赴江苏、安徽、黑龙江、云南等地开展实地+线上交流实践活动,了解社情民情,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聚焦疫情防控,感悟重大成就

团队成员程梓萌、赵睿思分别在连云港市海州区和徐州市贾汪区开展有关疫情防控成果实地考察。为了更加深入地感受广大社区工作者们的辛勤付出,体会人民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决心,感悟党和政府“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一理念地生动实践,两位队员积极响应社区号召,多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活动。队员程梓萌在海州区东风社区疫情出现之时参加核酸采集信息收集、入户核酸以及社区防疫物资整理等志愿服务。此外,她来到东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采访了东风社区陈主任。通过和陈主任的深入交流,她了解到目前他们采用网格化服务管理。队员发现在网格化治理模式的应用下,辖区民生服务、疫情防控等方面在群众中反响良好,这也让队员更加确切地感受到了基层治理的现代化发展。

在对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观察时,队员赵睿思代表街道向上半年进行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发放奖状和奖金。在贾汪区突发疫情时,有许多退休工人第一时间“报到”,争做核酸检测点志愿者。尤其是全面核酸检测,凌晨四点,他们就来到核酸检测卡点上,布置采样场地,整理通道之间的分割线,维持现场的秩序,提醒大家注意间隔。据了解,上一轮疫情防控期间,为方便群众就近、快速完成采样,共设置321个核酸采样点位、1284个采样台。核酸检测开始四个小时内,有95%居民完成检测。正是这些最可爱的人做到了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这群银发志愿者们不求回报、默默奉献,是年轻小辈们的榜样。

图为实践团志愿者

图为贾汪区“银发志愿者”

走访群众,聆听百姓心声

在安徽颍上县,队员马南阳在线上采访中了解到,颍上县曾经是国家特色贫困县,乡村存在困难老人和留守儿童,近年来在政府的帮助下,建立起村嫂制度。7月22日,马南阳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向当地一位村嫂马利了解当地老人的基本生活。在交流中,马南阳得知,当初村嫂马利同志为帮助因病致贫的瘫痪老人陶传芳购得代步轮椅,多次向社区和民政部门反映,终于在她的努力下陶传芳有了自己的轮椅。这些被称为“村嫂”的农村妇女,走进困难群众家中,宣传政策法规、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基层社会微治理,为乡村振兴汇聚了力量。

图为村嫂帮助瘫痪老人购得轮椅

为深入了解当下少数民族人民生活,7月30日,队员杨毓青特地赴云南大理东莲花村这一特色回族村落进行考察。在一家名叫“回辉登伊兰油香”美食店中,店主说“政府给我们提供创业贷款,并且在店铺租金方面给予我们一定减免,每年政府承办的小吃街也为我们带来了大量的游客”,对于现状,她表示已经很满意了,但仍有一定的期许 “希望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到高速开通,会有更多的客人选择来到东莲花,到时候我相信我们的美食、文化会为更多人所了解、喜爱!” 队员在该店中和店员们一起了解油香、树皮、撒子、乳扇等传统清真美食的做法,在文化传承中感悟时代的发展。

图为实践团成员制作回族美食

实地考察 科学宣讲

7月21日,队员吴琳敏来到歙县石潭村,调查当地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在发现当地仍存在居民将生活垃圾排入河流等问题后,她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充分考虑经济发展、交通等因素,精心制作宣讲材料,挨家挨户进行入户宣讲,希望能够提高居民生态文明意识。此外,宣讲内容还包括轻工业安全生产知识教育,能够帮助他们安全且高效地进行生产生活;还普及了垃圾分类理念、知识;最后还进行了三伏天防暑知识的宣讲,帮助村民认识中暑的症状和危害,并做好防暑措施。村民们也非常乐意倾听这些与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能够认真了解、学习宣讲的知识。

图为实践团成员入户宣讲

7月28日,团队成员张佩瑜,在哈尔滨延寿县开展了重点针对老年人群体的的生态文明知识科普宣讲。团队成员实地考察情况过后自制了垃圾分类科普海报和PPT,分享给当地居民之后,吸引居民过来主动提问咨询情况。(图文:天津中医药大学 程梓萌)

图为实践团成员制作ppt截图

图为实践团成员张贴宣讲海报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