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乡村振兴调研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2022-08-09 14:11:3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在这个漫长的暑假,我参与了此次举办的社会实践活动,有幸加入到“乡村振兴调研队”的社会实践中,不仅感受到了乡村生活的变化,而且也增进了与村民之间的交流,提高自己与他人交流的能力。十天的社会实践活动,让我收获满满。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从小学到高中,我们都是在读啃知识,却从来没有在实践总利用和感受,到了大学,借着这次机会,我发现实践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是多么的关键,“实践出真知”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

首先我们要知道,为什么要提出乡村振兴。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是应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必然要求。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我国发展的现状而言,城乡发展最不平衡,农村发展最不充分,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影响最大的是农民,已经成为中国社会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矛盾的主要方面。矛盾之变就决定着全局之变。乡村是我国全面现代化的短板,乡村现代化的水平就决定了整个中国的现代化水平,能不能实现现代化的关键在农业农村。所以,“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用“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全新判断来突出农业、农村、农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中心地位,把农业农村能不能实现现代化作为评判现代化的根本标准。十九大报告进一步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乡村的发展摆到国家战略的位置进行决策部署,以全面发展来破解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体现了应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必然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必然选择;必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应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深入推进农村各项改革,破解“三农”发展难题。

乡村振兴给乡村带来诸多变化,我们了解到乡村振兴战略有五个具体路径: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和乡村组织振兴。党的十九大报告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这次会议进一步阐释和细化了这个战略,“五个振兴”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互为表里,是一个包含天地人三者的鲜活治理系统,充满“致广大而尽精微”的中国智慧,成为我们今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抓手和根本遵循。从这次为期十天的的社会实践中,我们看到了也感受到了乡村的变化之大,在这五个方向都有着巨大的进步,在生态振兴方面,合理安排环卫工人打扫街道,保证街道的干净卫生;建设公共设施供村民们锻炼身体;在深坑旁、街道旁砌墙或搭建护栏,安全又整洁;在马路两旁种植果树,既增加绿植也美化街道。在人才振兴方面,鼓励外来企业在村庄内对中年妇女进行食品加工技术的培养,学手艺的同时丰富生活。在文化振兴方面,村里组建的秧歌队会在空闲时间召集村民一起歌舞。在产业振兴方面,村庄有两处造纸厂、光伏发电项目、口罩生产基地等,为村民提供工作岗位的同时提升区域经济。乡村振兴强调村庄的全面发展。在组织振兴上,村支部积极带领村民发家致富,带动村民积极参与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努力工作,积极竞选五星级支部荣誉;这些都是村支部在乡村振兴方面做的努力,乡村变了容颜,农民心里乐开了花,日子越来越幸福,在此,我想对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为乡村谋振兴、为人民谋幸福二不断奋斗的党组织说声辛苦了。

通过此次的社会实践活动,我们逐渐了解了社会开阔的视野,增长才干,并在社会实践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很多不足,对自身的价值能够进行客观的评价,这在无形中使我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增强了自身努力学识,并将之与社会相结合的信心和毅力,对于即将走上社会的大学生,更应该提早走进社会,认识社会,适应社会,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是大学生磨练品格,增长才干,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在这里,我们真正的锻炼了自己,为以后踏入社会做了更好的准备,以后如果有机会,我会更加积极的参加这样的活动。(路皓翔)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