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陈庆玲:退伍不褪色 热心帮四邻

2022-07-27 11:52:16    来源:原创    访问:    

初见河南省夏邑县太平镇李克彦村村民组长陈庆玲,觉得他是一位非常朴实的庄稼人,一双布鞋沾满了泥巴,裤腿上也是泥土,一眼就看得出他是一位天天给土地打交道的庄稼人。了解他的人,都说他闲不住。退伍回来的陈庆玲退伍不褪色,他扎根农村,带领村民勤劳致富,被当地传为美谈。

 1977年,刚满18岁的陈庆玲就入伍参了军,1979年冬季,他随部队参加了越南的自卫反击战,从广西崇左过水口,打高平,占浮水,进凉山。在越南28天,他参加了26天的战斗,谈到这段历史,陈庆玲一脸凝重地说:"我带领一个班打坦克、炸碉堡,一班六个人最后只剩下我和蒋建民两个。和牺牲的战友比起来。能活着就是赚了。我要好好生活,为本村老少爷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2016年,深爱这片土地的陈庆玲开始在养殖种植上做文章。他先养了30头猪,接着又种植了5亩葡萄树。葡萄种植是一个技术活,需要用"绣花"的功夫去照料。对待果树,陈庆玲有着十足的耐心。施肥、剪枝、疏果,每一样农活都干得勤勤恳恳,有模有样。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辛勤劳作下,竟也有了一年8万元的好收入。自己通过种植葡萄富裕了,他就动员村民也种植葡萄树。对于前来求教的邻居,陈庆玲总是不厌其烦地进行指导,一有时间,他就到别人的果园里去查看果树的生长情况,现场教他们技术,然后在一起讨论管理中的难题。在他的带领下,李克彦村仅仅三年时间就发展了40多户葡萄种植户,本村土地不够用,部分村民还到外村去承包土地。品种也有单一的夏黑增加到阳光玫瑰,玫瑰香,绿宝和皇后等多种优良品种,现在葡萄树种植已成为该村的主导产业。村里的一部分贫困户也通过种植葡萄快速实现了精准脱贫,从而推进了葡萄产业链的发展。截止目前,全村已种植葡萄300多亩,年收入9千多万元。陈庆玲告诉我们说: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才叫富。

陈庆玲不仅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而且还是村里的热心人。乡村路上有垃圾了,他会主动去打扫。下雨天路边田里有积水了,它会组织人去排水清淤。村民李氏常年身体不好,爱人又是残疾,家里也没有什么固定的收入,村委帮助她安置了公益性岗位贴补家用。每当看到她瘦弱的身子推着垃圾车,陈庆玲都会主动过去帮助她倒垃圾。

 80多岁的五保老人陈友性,房屋年久失修。陈庆玲就义务为他修补房屋。老人家还有几亩地,每到种、收两个季节,陈庆玲都会先把陈友性地里的活干好,然后才去干自己的,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老人家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他看着庄稼种不到地里心里会着急,如果把该收的庄稼收了。该种的庄稼种了,老人家心里就踏实了,我还年轻,多做点没有啥"。

村委会计李德战说:谁家生气拌嘴了,经济困难了,邻里之间有矛盾了,只要陈庆玲听说绝对不会袖手旁观,他是俺村里出了名的热心人,尤其是麦场防火、疫情防控和红白喜事这方面的工作,只要他听说,抽时间也会去帮忙。从来没有一点架子,也没有脾气。(郭敏)


[责任编辑:李双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