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断腕”谋“蝶变”丨埠头:老园区“改”出新活力

2022-07-27 11:53:09    来源:仙居发布    访问:    

近日,仙居县埠头镇工业园区内,浙江仙格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地下室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景象。明年夏天,这里将建成一座地上4层地下1层、建筑面积7253.8平方米的新厂房。

该公司的拆后重建是一个缩影。按照仙居县“大抓工业强实力,聚焦项目优服务”的要求,埠头镇工业园区的改造提升正在快速推进。

“顶住断腕之痛,谋求新生之甜。”埠头镇党委书记郑毅说,老工业园区完成“蝶变”后,将进一步提升埠头镇域总体经济水平。

尴尬的“低小散”

“低小散”企业聚集,曾经是埠头镇工业园区的一大尴尬。

该园区所在区块原为镇农林场,因1997年台风影响,土地受损严重,无法种植。当时的埠头镇党委、政府研究后,决定招商引资发展工业。

2001年至2007年间,该区块的土地以协议方式转让给15家企业。其中1家企业由于用地不够,2012年镇政府又出租了8.85亩土地。整个园区占地约117亩。

由于各种原因,园区内企业的手续没法完善,企业的建筑一直为存量违法建筑。2008年,仙居县国土部门对其中10家企业进行违法处罚和没收建筑物,但仍由原企业管理和生产。

与此同时,园区内多为石材厂、工艺品厂等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而且,存在私下转让土地、“厂中厂”众多等乱象。

以浙江仙格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为例,其前身为2003年成立的一家石材厂,2012年转让给现业主。因做工艺品生意不好,现业主又将厂区租给他人生产家具。

“不破不立,园区的处置和改造势在必行!”埠头镇常务副镇长卢圣恺说。

直面历史“破难”

园区遗留问题多,处置改造阻力重重,如何破解?埠头镇选择了直面历史,主动作为。

2019年以来,该镇组织工作专班,对园内企业进行了详实的调查摸底。同时,多方面、多渠道对企业主进行引导、宣传。

“经过前期大量工作,大多业主接受了园区必须改造的事实。”卢圣恺介绍,2019年11月,整个园区建设用地办理了国有征收手续。

尊重历史,兼顾各方。按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为小微企业园的原则,镇里对园内企业区别对待:符合产业政策、生产经营好的企业,予以保留、规范并补办手续;达不到行业亩均税收标准的低效或僵尸企业,予以收回土地。

在镇里的全力推动下,去年下半年,埠头工业园区内的15家企业中,7家回购企业完成协议出让。另外8家企业全部签订收回协议,收回土地面积合计68.5亩,拆除面积达1.2万平方米。

园区土地资源,得到了有效盘活。

焕发出“新活力”

7月4日,埠头工业园区一块17亩的土地,以控地价、竞贡献的“双竞价”方式,在省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挂牌出让。

出让公告明确,竞得人的产业投资方向,只能从《仙居县“标准地”指标建议申报表》所列行业中选择,且入园企业的亩均税收不少于全县去年规上企业平均值。

这块土地,就是收回的园区土地。“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引进投资强度高、附加值高、无污染的企业。”郑毅说。

小布了解到,着眼于提升园区的功能、颜值和品位,园区现有的基础设施也将进行改造提升,比如排水管网、弱电、绿化、路灯及路面等等。

为此,今年上半年,镇里还专门派人参加了仙居县改拆办组织的考察活动,到兄弟县市学习老旧工业园区改造的成功经验。

眼下,按照企业生产标准要求,园区内的7家回购企业都在忙活。

仙居县煜宇工艺厂新建的1.5万平方米厂房已经基本完工、台州昇旺建材有限公司的新建厂房正在紧张施工中、仙居县裕登农业发展公司的厂房设备改造顺利推进……

一个脱胎换骨、富有活力的埠头工业园区,正在款步走来。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