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黄龙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典型经验纪实——不负青山 绿见黄龙

2022-07-26 16:11:3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慢城黄龙,洗肺之都”,这里是陕北黄土高原与关中平原过渡带,是陕西北部绿色屏障的“生态之脊”,素有陕西“一叶肺”和“天然氧吧”之美誉,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八大防护林区之一,也是黄河中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水土保持区。

16132436383105682_68.jpg

黄龙县位于陕西省中北部、延安市东南缘,总面积2752平方千米,辖5镇2乡,115个村(社区),常住人口约4万人。境内林草资源禀赋,森林覆盖率87%,林草覆盖率达92%,每年可释放氧气1.6亿公斤。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多年排名全市首位,水生态环境质量连年达标,新鲜空气不断输送,清洁水源供给持续保障,起到了维护全省乃至西北地区生态平衡的重要作用。近年来,黄龙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富民、文旅带动、全面振兴”发展战略,形成了“慢城黄龙”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推动“零碳黄龙”逐渐崛起、“多彩黄龙”促进生态农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先后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园林县城、省级森林城市、省级旅游示范县等荣誉称号,黄龙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典型模式为全省树立了示范样板。

西北一流“慢城黄龙”旅游目的地

从默默无闻的省级贫困县,到无人不知的“黄土高原的香格里拉”,再到有口皆碑的“早知有黄龙,何须下江南”,短短几年时间,黄龙县旅游业迅速发展,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黄龙模式”。界头庙镇将草场风光与现代化风电、光伏资源结合,打造了惠农、旅游一体的新业态;偏石村通过“农村+田园”综合体的实施,把残垣断壁变成四星级民宿酒店,呈现出“村前产业、村中家园、村庄公园”的新时代乡村风貌,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白马滩镇依托独特的旅游资源,形成了集休闲、度假、康养、露营、采摘、文化民俗等为一体的“看得见蓝天白云、望得见青山绿水、记得住村韵乡愁”的田园综合韵味休闲旅游度假村;石堡镇梁家河村建成西北唯一、国内一流的标准化钓池,树立了国内垂钓看陕西、陕西垂钓看黄龙的标杆,成为全村经济转型的核心引擎;树顶漫步景区依托优质的原始森林资源,打造“青少年研学旅游目的地”和生态文明科普教育基地,成为中国首家“亲子教育”主题互动体验式森林运动公园。全县先后荣获西北最美避暑胜地、全国体育旅游精品目的地、省级旅游示范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等殊荣。

16135124275805882_68.jpg

绿色能源“零碳黄龙”先行示范区

黄龙县风能储量约占全市陆地可开发和利用的风能储量50%,光照强度大,年总辐射量高,属于太阳能资源丰富地区,是陕西北部地区光伏发电最具增长潜力的地区之一。黄龙县依托丰富的风力资源和光照资源,紧抓国家鼓励发展新能源产业和低碳经济的政策机遇,成功引进国电投、中能建、大唐新能源、西安隆基、黄河集团、北京国润、国电龙庆、陕西众森等众多知名企业投资,率先在全市确立了以新能源整县推进的生态工业发展思路,2021年,全县累计建成并网新能源项目11个,总装机规模461.6MW,年发电量约7.67亿千万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1.58万吨,减少烟尘排放量约1670.32吨,产值约3亿元。新能源的异军突起成为黄龙实现“零污染”发展的新亮点、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碳中和先行先试的典型示范区,形成了绿色能源示范县。

蓬勃壮大“多彩黄龙”生态农业县

黄龙县坚持“苹果产业抓升级、核桃产业抓加工、中蜂产业抓品牌、药材产业抓规模、特色产业促旅游、全县农业强生态”的生态农业发展思路。先后建成小寺庄、瓦子街、圪台、石堡镇4个中药材种植基地,累计发展以沙棘、连翘、黄精为主的中药材面积2万亩,实现产值3亿元,人均增收3千元,连翘荣获“秦药”品牌认证。崾崄乡依托穿境而过的仙姑河,成为“肤施龙蟹”标准化养殖基地,连续两年获得全国河蟹大赛“金蟹奖”,全县大闸蟹养殖产业已经发展到500亩,辐射到全县7个乡镇,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依托“中华蜜蜂之乡”“天然蜜库”的美誉,将中蜂养殖作为山区农民脱贫增收的新路径,标准化中蜂养殖示范场建成31家,年产蜂蜜近1500吨,产值超7480余万元,研发蜂巢蜜、液态蜜、护肤品、蜂蜜饮品四大蜂蜜产品体系,蜂蜜成品加工年均获利500多万元,“黄龙蜂蜜”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称号,中蜂产业逐渐成为践行“两山”理论的成功典范。

1614140499571543_68.jpg

总书记2021来陕考察时,强调“要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治理和发展特色产业有机结合起来,走出一条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黄龙县将进一步深化“两山”理念,将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自然资源作为发展的后备优势,将绿色发展理念作为前置条件,走出一条绿色生态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黄龙分局 侯武斌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