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散文丨我拿什么去敬重你

2022-07-21 14:46:4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十年前,你对我悄悄地说出了一个心愿:“我一定要从应届高中毕业的体育生中,培养出一个湘西籍清华或北大高水平运动员。”

十年磨一剑,2022年高考,你所带的体育生、保靖县复兴镇的李鑫同学通过了清华大学高水平运动员测试得予认定,文化成绩也达到了清华大学的录取分数条件。

十年时间,你先后圆了汪静、龚涛、向赟、彭子桓等23位体育生的大学梦,把他们分别送进了吉首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中南大学……

一个原湘西教育学院(现并入吉大师院)毕业的专科学历的美术教师,半路改道去教中学体育,带训高考体育生,圆了一个又一个大山里的孩子的梦,我打心里敬重你。

14472445283209479_7.jpg

同为湘西教育人,我拿什么来把你敬重?

从2012年到2022年——

从33岁到43岁——

整整十年了,你得到了什么?

除了学生的成长,家长的满意,事业的发展,你又收获了什么?

十年来,从成为同事、成为朋友的那一天起,除了亏欠,除了愧疚,我还能拿什么去敬重你?!

我亏欠你育女尽孝。当了二十多年的校长,找我签字的报账人数以千计,你是校长主动上门,硬性要求报账领钱的第一人。我从学生那里知道,这些乡下孩子每天补充的牛奶、鸡蛋都是你用工资买来的,每天训练用的纱布绑腿、云南白药都是你自费的。每月几千块的工资和各种比赛得的奖金你基本用给学生租房开生活、买了训练需要的药品和营养品。十年下来付出的是一部车子,还是一套房子,你没计算过。

从你爱人的嘴里,我知道了一个普通女性的坚强隐忍:“他的钱让他给学生用,我和女儿有一个人的工资,少买点好吃的好穿的,基本上够用了。”

从你女儿的嘴里,我知道了一个孩子从儿童到青年的成熟包容:“从小学三年级到高中毕业,基本上是妈妈送我上早读,接我下晚自习。爸爸有空时,也接过我好几次,一年平均不少于一次。小时候不懂事,想不通时悄悄地问过妈妈,我是不是他亲生的。现在理解爸爸了,学体育的一天都耽搁不得。”

从你弟弟的嘴里,我知道了一位伟大母亲的大爱无疆。身为退休教师的母亲,不幸患上了癌症,去吉首动手术的时候,正碰上你要带学生去清华大学参加高水平运动员选拔,母亲一句“你放心去陪学生,妈这边有你二弟”的嘱咐,你便随学生而去。后来,母亲病危在吉首住院抢救时,又碰上高考体育生要去长沙参加专业集训统考,母亲仍然宽慰你,要你以学生为重,要您带学生完成考试再回来。等学生考毕回来,已是弥留之际的母亲断断续续的关切里,所问的还是替你考虑的话:“建儿呀……你的学生……考得……好不好?……”

我曾多次告诉你,你有妻子儿女要养育,工资给家里要适当交一点。你有双亲大人要孝要顺,时间给父母多少要分一点。我甚至告诉你,学校不是你一个人的学校,该考虑自己时,要考虑考虑自己,不想当领导,不想评先进我都理解,都赞成,但起码你要考虑评职称,因为老师就是靠职称加工资。你美术专业毕业,一门心思教体育,职称怎么上去,你再无私奉献,也要替自己稍稍考虑一点。

每次劝说你时,不知出于尊重他人的善劝,还是坚守自己的信念,你都一笑而过,一句“不要紧的”便再无下文。至于我派去劝导你的个别同事,郑重其事回我话道“校长,姚建华是不是精神有点问题。”闻听此言,知你犟、知你痴、知你苦,知你坚守较真、艰难独行,知你太过投入、太多不易,知你初心不忘,目标不改。敬你的我,无力助你破格评上高级职称;服你的我,无能荐你评上有份量的名师先进,懂你的我,知道自己调离后,你面对的压力可能更大……除了深深地自责,我还能再说些什么?

我亏欠你晋职晋级。你一无体育专业本科文凭,二无高中体育教师资格证,现在的技术职称还是十多年前,在乡下中学任教时评的中级。十年来,尽管有许多人从实绩业绩出发,支持你申报高级,哪怕你每天从早到晚,从体温检测到营养搭配的训练记录,详详细细、工工整整记满了几十本,其真实价值超过人抄教案和务虚课题,但最终都过不了资格审查关。

从十八岁到五十八岁,四十余年的从教生涯,二十七年的校长经历,我接触了解和认识知晓的优秀教师成百上千,他们各有各的优秀,各有各的追求,其中也不乏淡泊名利者,任劳任怨者、艰苦奋斗者,无私奉献者。他们中有看轻官帽的,有看贱钱袋的,也有因无农村工作经历而不能晋升职称,仍然无怨无悔地辛勤付出,以学生前途为重,把个人得失看淡的,但什么都不在乎,一切都不计较,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把家庭放在第二位,工资基本上用到贫困学生身上的,对妻子女儿很少照顾,全心真心为了学生的痴心教师,除了电视报纸上宣传的,阅历不够丰富的我,朝夕相处过的同事中似乎只有你一人,或者说只了解你一个。你无愧于湘西教育人中的人才,让我无限敬重、无比汗颜和无尽羞愧。

对自己无欲无求、对学生全心全意,事业目标决不动摇、家事私欲全拋脑后,你这巨大反差,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境界?

面对如此爱生胜子,痴业忘家,执着无我的你,我能拿什么去敬重你?我的兄弟,我的战友!(文/湘西州民族中学校长 彭学军)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