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区助老丨用好数字红利,柯城“智慧养老”变“智慧享老”

2022-07-20 14:14:15    来源:衢州民政    访问:    

7月19日,在柯城区信安街道斗潭社区养老服务数字终端上,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工单数、享受养老补贴的老年人数、当天共享食堂就餐人数等信息一目了然。依托“大数据应用+智能化服务+全流程监管”,互联互通、动态更新的养老“云场景”展现着数字技术为养老服务领域带来的深刻变化。

山区助老丨用好数字红利,柯城“智慧养老”变“智慧享老”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逼近25%的老龄化率让衢州主城区柯城区的“老有所养”话题被频频提及。为了应对这一“幸福的烦恼”,近年来,柯城加快打造“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基本实现老年人“家门口养老”的迫切愿望。而数字赋能,恰是服务圈内的关键一环。

“这几天天气太热了,不想出门吃饭,手机上点点,就有人送餐上门。”自从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始运营,独居在斗潭西区的87岁老人李裕龙成了这里的常客。除了吃饭,看电影、跳舞、练书法、打乒乓球……只要天气好,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经常是一片热闹景象。

山区助老丨用好数字红利,柯城“智慧养老”变“智慧享老”

“在新的智慧养老应用场景下,老年人通过手机端输入基础信息,便可实时匹配享受的政策待遇,并选购自己所需的服务。”信安街道工作人员介绍,就餐只是养老过程中最基础的一环,通过“老来伴”智慧养老应用系统,老人们可以分级分类享受到生活支持、身体照护、健康管理和精神关怀服务等4大类29项服务。

与此同时,在遵循老人意愿的基础上,烟雾报警器、跌倒预防检测仪、水浸报警器、床上睡眠带等智能适老设备也在逐步“嵌入”老年人家中,为老年人及家属提供供需对接、质量评价、远程监测、数据分析等服务。同时,设备相关数据与“老来伴”智慧养老应用系统后台联通,一旦产生异常数据,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可以第一时间通过视频设备查看,或通过联系老人亲属、邻居以及安排专人上门查看等方式掌握老人现状,避免意外事故长时间无人察觉,酿成严重后果。

山区助老丨用好数字红利,柯城“智慧养老”变“智慧享老”

数字化技术在养老领域的应用,是居家养老环境迭代升级最直接的反应,亦是“幸福夕阳红”的美好映射。截至目前,柯城区已实现18个乡镇(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及下辖村(社区)照料中心全覆盖,完成46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为山区35名孤寡、独居、高龄、失独老人安装设备105件,及时监测预防安全事故6起。

柯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眼下,“老来伴”系统数据正在和邻礼通应用进行打通,未来养老服务将更加便捷、精准、高效。柯城也将不断完成普惠性养老服务和政策体系,对标“融杭接沪、品质养老、幸福柯城”的功能定位,继续在项目建设、政策体系、服务水平等方面精准施策,推动养老服务从单一到多样、兜底到普惠的提升。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