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西农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大同杨家窑蝴蝶兰基地

2022-07-20 08:25:1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号召,激发和培养广大青年学子投身乡村振兴的热情和本领,7月8日,山西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大同杨家窑蝴蝶兰基地,开展实践调研。

蝴蝶兰为兰科、蝴蝶兰属植物,叶3~4枚或更多,椭圆形或镰状长圆形,长10-20厘米,宽3-6厘米。花葶长达50厘米,花序梗径4-5毫米,花序轴稍回折状;中萼片近椭圆形,长约3厘米,基部稍窄,侧萼片斜卵形,基部贴生蕊柱足;花瓣菱状圆形,具红色斑点或细纹,中裂片菱形,基部具黄色肉突:蕊柱长约1厘米,蕊柱足宽;每个花粉团裂为不等大2爿。分布于中国、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蝴蝶兰喜暖畏寒,生长适温为15-20℃,冬季10℃以下就会停止生长,低于5℃容易死亡。蝴蝶兰的花朵艳丽娇俏,赏花期长,花朵数多,既能净化空气又可作盆栽观赏。同时也是切花、贵宾胸花、新娘捧花、花篮插花的高档素材。

据了解,当地对蝴蝶兰的栽培可谓是费尽心思,蝴蝶兰的工厂化繁殖方式主要有播种繁殖法和组织培养法。播种法是一项科学性较强的工作,一般在组织培养实验室里进行,或在规模大、管理严格的组培工厂里进行。组培采用组织培养法来繁殖蝴蝶兰,可以获得与母株完全相同的优良的遗传特性。

杨家窑的农民们与村领导一起培养蝴蝶兰,通过对蝴蝶兰的悉心培养,将其销售市场以获得收入。家里难以存活的蝴蝶兰在此却长的油绿葱葱,主要得益于大棚里严格控制的高温与高湿环境。近年来,杨家窑干部高度重视发展传统产业优势,坚持不懈地打造以蝴蝶兰种植为主的花卉产业的一村一品工程,政府也加大力度扶持,在资金、技术及各方面给予支持,进一步提升了杨家窑花卉苗木发展技术、规模和种植水平,加快了经济发展的步伐,为杨家窑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