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党建联盟·共富行】长兴县煤山镇:小瓜“吊”出大“钱”景,田野演绎“共富经”

2022-07-15 14:36:0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近年来,煤山镇党委秉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组建原则,引导辖区内9个村党组织组建吊瓜产业党建联盟,通过党建统领、抱团共富等方式,以“优质、生态、高产、高效、安全”为发展定位,走精致特色农产品发展之路,全力壮大吊瓜产业,2021年实现产值近1000万元,亩均效益超7000元。

14363903087438680_7.jpg

核心促动提质效

以东风村党总支为核心,联动其他抛渎岗村、新源村、访贤村等八个吊瓜基地,成立吊瓜产业农合联党支部,组建吊瓜产业党建联盟,联合浙江省农科院研培育改良 “越蒌三号” 等系列优质品种,综合运用现代科技管理模式,实现当年种植当年产出,新品种产量达每斤1300颗粒、亩产150余公斤。“越蒌三号”的成功问世,不仅让种植户的收益显著提升,更让煤山吊瓜原产地品牌在沉寂了10余年之后,再次“一炮走红”。

14364945164156419_7.jpg

基地联动拓销路

充分调动联盟内部乡贤、在外能人等人脉资源,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由各吊瓜基地主体提供创业资金、棚架、种苗等生产资料,落实“一对一”“多对一”技术指导模式,组织辖区11家炒货加工企业与基地、农户签订认购协议,以保底价收购的方式降低农户经营风险、稳定产出收益。联盟牵头建成吊瓜产业综合服务中心,一体配建洗籽间、污水处理池、水肥泵房、产品展厅等基础设施,服务全镇1200亩吊瓜日常产销作业,有效实现资源集聚最大化。

辐射带动助增收

如今,煤山镇吊瓜产业党建联盟已形成研发、种植、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成为长兴吊瓜产业的核心区域,实现入驻的低收入农户人均增收1.6万元,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20余万元。与此同时,党建联盟积极与长兴对口支援的四川省汶川县开展结对帮共建吊瓜产业扶持项目,首批100亩吊瓜帮扶基地已于2022年正式启动,着力将吊瓜产业打造为生态之业、绿色之业、富民之业。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