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紧“三道阀”,多措并举夯实队伍安全根基

2022-07-11 12:26:3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监制:刘宝明

作者:陈乘银 王成学 黄琛



大队与驻地心里咨询工作室举行揭牌仪式(王柄又摄)

当前,安全工作一直都是队伍紧抓的重点,安全问题重在落实,重在坚持。连日来,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南平支队福安大队以“百日安全竞赛活动为契机,以心理咨询工作室为载体,以安全大检查举措为抓手,进一步摸清队伍安全底数、分析安全形势、正规安全秩序、落实安全措施,以稳促训,以稳促建,以稳促管,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内部环境。



大队加强战备车辆的安全检查(王柄又摄)

自百日安全竞赛活动开展以来,大队党委高度重视,本着扭住关键、突出重点、守住底线、确保效果的原则,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全体指战员大会,结合大队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大队《暑期百日安全竞赛活动》实施方案,采取层层动员,明确活动开展的内容、方法步骤和主要措施。并通过强化安全教育、召开安全形势分析会、完善安全机制、加大隐患排查力度,激发和调动人员时时讲安全、事事抓安全,努力营造群策群力的良好氛围。



大队对照安全隐患清单进行逐一检查(王柄又摄)

同时,设立暑期百日安全倒计时,落实好开饭前、晚点名理论知识常识抽问活动,微信朋友圈百日安全竞赛活动“每日一签”打卡等配套活动,营造“人人受教育、事事有提醒、时时抓安全”的良好氛围。并结合实际从落实一日生活制度入手,用规范促进安全工作落实,坚决纠治安全“常见病”“多发病”,对出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问题不反复、隐患不反弹。



心理咨询室老师用仪器对消防救援人员进行心理测试(王柄又摄)

此外,该大队还结合当前森林消防队伍形势任务、社会及家庭原因给消防救援人员身心带来的压力加大等新情况,与福安心理咨询协会开展共建活动,积极合作,充分发挥队伍和福安市心理咨询协会的专业特色优势,将健康促进理念带进队伍,走进每名消防救援人员的心灵,真正的促进森林消防救援人员的身心健康和谐发展,为森林消防队伍的发展奠定基础。



心理咨询老师和消防救援人员共同组织团建活动(王柄又摄)

并在指战员之家挂牌成立心理咨询工作室,定期组织专业团队到队开展心理辅导培训,组织开展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及团建活动,进一步疏导消防救援人员心理压力,增强生活信心,增强消防救援人员工作积极性,真正做好消防救援人员心理上的“拂尘除垢”工作,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员覆盖,队伍安全稳定。



消防救援人员对营区内灭火器进行检查(王柄又摄)

“会议室、办公室、宿舍是否有线路老化、电压不稳定情况存在”“天气逐渐炎热,训练强度大,人员思想是否有波动”“用电线路是否规范”。针对此类问题,想要将隐患苗头“揪”出来并彻底“消灭”,就必须实实在在针对营区各个场地、库室、宿舍及边边角角进行全面排查。该大队坚持采取地毯式、拉网式、过筛子式等方法深入排查易发生问题的薄弱环节,重点对训练安全、网络安全、营区安全、车辆安全等进行安全大检查,把安全隐患排查出的问题拉单列表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用落实制度堵塞隐患漏洞,用整改问题确保绝对安全,切实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队伍秩序正规和内部安全稳定。



消防救援人员对营区的训练设施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王柄又摄)

此外,安全隐患排查针对的不仅是装备器材、训练设施、电器及灭火器等硬件检查,同时更要注重队伍当中的重点人、重点事及安全知识等“软件”的排查,只有“双管齐下”,才能“一举两得”。

安全是队伍建设发展的根基,该大队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紧抓安全不放手,努力提升消防救援人员安全防范意识,着力消除事故隐患苗头,积极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营区环境。

下步,该大队还将持续围绕百日安全竞赛、安全隐患大排查等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有效举措,筑牢了全体消防救援人员想安全、抓安全、创安全的主人翁意识,为队伍提质强能夯实安全基础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