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吉庆镇:“积分小超市”兑出宜居好环境

2022-06-29 07:05:3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袁林帅)为巩固“清源头、见底色”城乡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成果,切实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吉庆镇利用“积分兑换超市”,建立量化评价体系,让群众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主要参与者,走出一条创新乡村治理、提升乡风文明的新路子。

07074010781316145_75.jpg

“自‘积分超市’开展以来,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通过群众参与实践赚取积分,并在“积分超市”兑换商品,群众得到了实惠,村里乱堆乱放杂物、乱倒垃圾、放养家禽的现象明显减少,自觉打扫室内卫生、美化庭院环境、参与村容村貌整治、热心公益事业的明显增多,现在全村真正做到了干干净净、漂漂亮亮、井然有序、和谐宜居”。大安山村村支部书记康红桃说。

据了解,吉庆镇以村为单位,在全镇33个村(社区)均设立了积分兑换超市,各村(社区)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制定积分细则,对农户进行积分制管理,各村(社区)积分管理小组对本村村民参与志愿活动、践行移风易俗、禁燃禁炮、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参与森林防灭火、维护社会治安、回收低值垃圾、获评优秀先进等情况进行积分量化管理,当积分达到一定数额时就可凭积分卡兑换相应日常生活用品。

0707540698293779_75.jpg

吉庆镇党委书记伍祎娜介绍,行动改变习惯,习惯赢得积分。通过积分超市兑换活动,引导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提高,激发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后期,吉庆镇将指导各村完善积分细则,科学规范管理,让小小积分成为推动家风、村风、民风提升、改善村容村貌、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引擎,让积分既有“分值”,更有“价值”。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