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白溪镇湘川村村规民约民主法治 实现零信访

2022-06-14 13:42:0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张光英 刘玲 何森凡)早上八点,村文书张永常刚到办公室上班,就接到了县交通局电话,他们村一位村民在那里找领导要修路钱。张永常知道那是一位神经有障碍的人,于是放下电话,立马驱车前往县城,去接那位村民。这是发生在6月7日,新化县白溪镇湘川村真实的一幕。

13435803017540878_75.jpg

为什么村支两委重视村民的诉求,出现什么事情能及时处理。村支书张飞跃、副支书张华林告诉笔者,因为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作用,实行民主法治,推动社会综合治理。

该村虽然人口只有1684人,但过去是镇里的上访村,有好几人为“上访”专业户,村支两委做了许多工作,没有找到根源,从2010年以来在全国、省、市、县推行维稳的社会秩序,推进综合治理活动,村支两委借这股东风,发动村民制订村规民约,进行民主法治,由要我守法变我要学法、懂法、守法,让每个村民都有安全感。实施村规民约由村民自愿讲、大家写,看得懂记得牢,体现在每个人的行为中,既有国家法律法规,又有村里实际的矛盾纠纷、邻里关系、清洁卫生,总的原则是矛盾纠纷在本村解决,有诉求的依法可向人民法院起诉,信访要求逐级反映,不得越级上访,由于村规民约广泛听取村民、党员意见举手通过,从而变成了村民自觉约束,自律遵守。10多年来,特别是村支两委新班子换届以来,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内容,发挥民主法治作用,落实在行动上,邻里关系和睦,村里卫生文明,一些纠纷及时得到了解决,上访专业户再没有上访了。

13441093139451094_75.jpg

有一次,两村民为了宅基地发生了矛盾,来到村支两委请求调解解决,当时两个人火气大,语言重,互相指责,村支书张飞跃和张华林副支书分别找到两人听取事由,后又到现场了解情况,做好调查,听取村民看法,回到办公室讲事实,摆理由,并将村规民约中的村民之间应团结友爱和睦相处内容念给他们听,最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各自做自我批评,把两人矛盾处理好。这件事的处理对村民反响很大,由此,村民法律意识提高,民主法治深入人心,社会秩序好了,人们的安全感有了。

13442479974284270_75.jpg

近几年来,湘川村不仅获得了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新化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村光荣称号,而且连续几年被白溪镇授予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无信访村。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