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艺术水泥相对于石灰涂料有什么优势

2022-06-11 16:21:0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近年来 , 石油化工类原材料价格暴涨 , 涂料成本大幅攀升 , 显著压缩了生产商的利润空间。在原材料难以预料的频频提价面前 , 依靠挖掘“乳胶漆”这种成熟产品潜力来解决生产成本过高的问题已难奏效。研制高性能、低成本的新型涂料已成为改变这种局面的最积极选择。长期流行于民间的“石灰涂料”成本低廉 , 具有一定的自成膜能力 , 但由于不能贮存 , 只是即配即用、自配自用。虽广泛流行却无法进入市场。欧尼斯特借鉴石灰涂料这种古老产品的优点 , 以现代合成化工的成果对其缺点进行改进 ,成功研制出性能好、成本低,绿色环保的新型涂料,艺术水泥应运而生。艺术水泥以氧化钙、氢氧化钙和灰钙粉等为主要填料和无机基料 , 以丙烯酸树脂乳液或乙烯 - 乙酸乙烯树脂乳液为有机基料 , 表面活性剂(钙活素和钙宁剂)及相应的增稠剂解决了树脂类乳液在石灰胶体这种钙离子密度极高的体系中破乳的难题。

石灰基涂料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缺陷

石灰基材料极其丰富,但是制成涂料后,最多十几天就失去了流动性而失效,人们对石灰基涂料的性能进行了不间断的攻关改进,尽管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根本问题并没有解决,所以石灰在涂料中的应用仍然是难题。为了解决石灰基涂料的缺陷,我们从理论上寻求新的出路,在实践上运用现代的检测手段找了问题的所在。

石灰具有一定的活性,制成涂料后在贮藏的过程中会出现以下4种问题:1未完全反应的Cao(氧化钙)在贮藏的过程中会与涂料中的游离水发生反应,转变成Ca(OH)2(氢氧化钙),游离水会变成结合水,石灰粒子会发生膨胀,涂料会增稠。2涂料容器上层的Co2或者打开包装之后空气中的Co2会与石灰(Ca(HO)2)发生反应形成Caco3(碳酸钙),涂料会由表及里硬化。3石灰的高PH值和活跃的钙离子会促使粘合剂水解和破乳,导致退料硬化或胶化。4石灰基涂料本身会发生絮聚反应导致涂料颗粒粗化、沉降。(石灰粒子的颗粒粒径仅1/xm,比表面高达20-30m,是吸水量较大的轻质碳酸钙的2-6倍,较小的颗粒需要大量的分散水,使涂料产生絮聚倾向,导致涂料颗粒粗化,沉降)。上述综合作用使涂料迅速增稠、硬化、胶化,从而失去了使用价值。

钙活素和钙宁剂从根本上解决了石灰基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钙活素和钙宁剂是针对石灰的特殊性而合成的表面活性剂。对克服石灰基涂料的缺点起着关键作用。前者对石灰的分散作用极强 , 其在石灰表面形成界面强度高且致密的吸附层 , 显著提高了石灰胶体的分散效率和石灰胶体的流动性 ; 后者则对涂料体系中的钙离子具有高效率的螯合力 , 阻止了有机基料在钙胶漆中破乳。钙活素和钙宁剂对石灰的胶体粒子形成静电斥力、空间位阻和离子屏蔽及胶体保护等多重作用 , 使石灰胶体粒子在布朗运动中难以碰撞凝聚 , 使涂料具备了稳定的贮存条件。

按照标准要求制作样板 , 涂膜 24 d 后测试性能 , 按 GB /T9756 — 2001 优等品检测得出表数据。

艺术水泥的特性

绿色环保,天然无污染

颜填料和无机基料

艺术水泥属于石灰基产品系列,取材于天然,回归自然,从源头上杜绝了污染,取材于天然石材,经过高温煅烧提纯,人工研磨等多道工序,加工成石粉,作为艺术水泥的颜填料和基料。

天然石灰岩(主要成分为碳酸钙)经过900度的高温煅烧后分离出二氧化碳,再经提纯处理去杂质后,生成生氧化钙,俗称生石灰。

生石灰加入水(H2O)后经过发酵后生成氢氧化钙(膏状),即可上墙,成为我们使用的石灰基艺术涂料产品。

上墙后的石灰基涂料逐渐干燥,失去水分并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发生反应后,最终会还原成为原始的材料碳酸钙。

艺术水泥石灰基产品能够持续的吸收室内的二氧化碳,从而提高了室内含氧量,实现了优化空气质量的效果,同时能够根据空气中的湿度吸收或者释放水分子,能够很好地调节空气湿度。随着时间的推移,产品不停地进行化学作用,墙面涂料的硬度和耐磨度也会越来越高。

有机基料

艺术水泥选用的有机基料包括丙烯酸树脂乳液和 VAE 乳液 ( 乙烯 2 乙酸乙烯酯树脂乳液 ) 两大类。前者中的苯丙乳液和纯丙乳液中的一些对钙离子耐受较好,较细的粒径为石灰粒子提供更多的锚接点而提升涂膜性能 ;同时VAE 乳液调制的涂料罐内状态和流平性更佳。

丙烯酸树脂乳液和 VAE 乳液本身无毒、无刺激,对人体无害,符合环保要求,非成膜高光树脂,具有优异的光泽与透明性,抗粘连性能好。

骨料

顾名思义,骨料在艺术水泥组份中主要起骨架的作用。艺术水泥的成膜强度、抗压、耐磨以及成膜厚度、肌理质感等都与骨料的种类、大小及其本身特质有直接关系。常见的骨料的种类主要包括:特种骨料类:珍珠岩、蛭石、沸石; 天然砂 / 石砾类:河砂、山砂、珊瑚砂、贝粉、玉髓、蛋白石;人工砂类:石英、彩釉砂、瓷粒、玻璃珠等等。

艺术水泥中的骨料采用天然矿山,经过加工研磨分级筛选处理被应用到材料中,天然环保,取自天然,回归自然。

分散介质

艺术水泥的分散介质以纯净水为主,保证了材料本身的环保型。

其他材料

由于艺术水泥石灰基体系的 pH 值较高 , 细菌不能生长 , 无需添加罐内防腐剂、有机氨类和 pH 值调节剂。

钙活素和钙宁剂

钙活素和钙宁剂是针对石灰的特殊性而合成的表面活性剂,本身无毒、无害、无污染。

钛白

钛白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钛(TiO2),二氧化钛是一种无机物,化学式为TiO2,白色固体或粉末状的两性氧化物,分子量79.9,具有无毒、最佳的不透明性、最佳白度和光亮度,被认为是现今世界上性能最好的一种白色颜料。钛白的粘附力强,不易起化学变化,永远是雪白的。广泛应用于涂料、塑料、造纸、印刷油墨、化纤、橡胶、化妆品等工业。它的熔点很高,也被用来制造耐火玻璃,釉料,珐琅、陶土、耐高温的实验器皿等。同时,二氧化钛有较好的紫外线掩蔽作用,常作为防晒剂掺入纺织纤维中,超细的二氧化钛粉末也被加入进防晒霜膏中制成防晒化妆品。

艺术水泥产品系列均已获得国际一流的环保等级标准认证——VOC A+认证。

艺术水泥的环保型从素材的基础组成部分保证了原材料绿色环保,无毒无害无污染,是一款真正意义的环保产品。抗污耐擦洗、耐候不开裂

艺术水泥的成膜特性

艺术水泥以高品质石灰作为主要无机胶凝材料。由于石灰是活性填料 , 在涂膜固化过程中 , 与大气中的 CO 2 反应生成 Ca 2 CO 3 , 使涂膜硬度和耐水性等指标明显提高。艺术水泥在成膜过程中除产生这一化学变化外 , 树脂乳液则以物理方式成膜。这种成膜方式为 CaCO 3 提供了附加黏结力。无机基料的化学成膜与有机基料的物理成膜的这种双元成膜方式相互协同 , 起到了“ 1 + 1 > 2 ” 的作用。这与乳胶漆单一的树脂乳液提供黏结力相比 , 石灰这一材料提供了第二种黏结力 , 涂膜的性能明显优于乳胶漆。

艺术水泥双元成膜示意图:

有基涂料涂膜断面示意图

艺术水泥涂膜断面示意图

双元成膜形成的“架桥”结构确保饰面层优异的耐候性能。

艺术水泥抗裂实验

艺术水泥抗弯折

图片1.png

普通涂料抗弯折

艺术水泥成功克服了水泥基涂料通常存在的因水份离析、收缩而产生的干燥开裂的弊端。在有机成分柔性抗裂的基础上,微膨胀、双元成膜技术确保更加优异的长期抗折抗裂性。

由于大气中 CO 2 含量较低 ,艺术水泥的碳化成膜过程时间相对较长 , 在这一过程的初期 , 涂膜的强度和耐水性等指标相对较低。以最能代表涂膜这两个性能的耐擦洗性指标为例 , 涂膜碳化初期耐擦洗性仅几十次 , 但碳化 20 余天后 , 上述指标明显提高 , 数据显示其涂膜性能已远高于同期成膜的乳胶漆 。此后 , 还有一个后期碳化过程 , 这一过程可延续几个月至数年 , 涂膜强度和耐水性等指标不断提高 , 因而其涂膜寿命比乳胶漆涂膜的寿命更长。艺术水泥的双元成膜方式明显提高了涂膜性能。

防霉除霉,防潮抑菌

艺术水泥对霉菌、酵母菌有广泛高效和较长时间的杀菌和抑制能力,与普通装饰涂料的根本区别在于艺术水泥不仅基料树脂防霉,而且颜填料和助剂也对霉菌有抑制功效,艺术水泥有机基料的含量不足10%,成分多属于无机材料,无法为霉菌的滋生提供营养,同时石灰基的艺术水泥的PH值较高,能有效地杀死滋生的霉菌,能够起到一定的防霉除霉效果。

艺术水泥涂膜本身形成后墙体表面环境不具体霉菌生长条件,基料固化后漆膜完全致密,不吸附空气中水分与营养物,表面因此能起到良好的防霉防潮抑菌效果。

色彩丰富,装饰性强

艺术水泥采用纳米符合色浆,有更好的着色效果,满足设计师和家装业主对颜色的基本需求,低 VOC,利于环保,颜色、色强度严格控制,储存稳定,能够在调色机罐中长期稳定储存,不会对漆膜性能如光泽、干燥时间等造成不良影响,

艺术水泥色浆基础参数:

艺术水泥色卡:

艺术水泥的施工流程

材料:抗碱封闭底漆、艺术水泥

工具:9寸短毛滚筒、直角不锈钢批刀、油灰刀

施工步骤:

第一步:滚筒抗碱封闭底漆。抗碱封闭底漆使用前加水30%,搅拌均匀后,用9寸短毛滚筒滚涂抗碱封底底漆一遍,要求:滚涂均匀,满滚,不花色。

第二步:批刮艺术水泥第一遍。用直角不锈钢批刀批刮艺术水泥第一遍,第一遍可按照腻子的批法横批竖批大刀批法,要求:一砂粒厚度,满批,批刮均匀,不透底;

第三步:批刮艺术水泥第二遍。第一遍7-8干(表面无水渍,不粘手)即可批刮第二遍艺术水泥,第二遍批刮需用小刀批法,正上料反收刀,边批刮边收光,要求:一砂粒厚度,满批,批刮均匀,不透底,7-8成干后随即收光。

第四步:滚涂专用平光罩面漆。艺术水泥完全干透后用9寸短毛滚筒滚涂专用平光罩面漆,要求:滚涂均匀,满滚,不花色。(专用平光罩面漆使用前加水30%搅拌均匀后使用。)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